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2017年我国小水电装机容量及各省市小水电产业发展态势分析【图】

2018-08-23 11:30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小水电农村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水电指装机容量很小的水电站或水力发电装置。世界各国对小水电没有一致的定义和容量范围的划分界限。即使同一国家,不同时期,标准也不尽相同。一般,按装机容量可把小水电划分为微型(micro)、小小型(mini)和小型(small)3档。中国在1986年规定,单站容量25000千瓦以下的水电站均可按小水电政策建设和管理。中国小水电资源丰富,据初步调查,理论蕴藏量有15亿kW,可开发的资源为7000万kW。

随着政策变动和市场规律调节,小水电在我国的发展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1、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初,这段时间我国电力事业刚刚开始,国家电力缺口巨大,尤其是农村地区,几乎无电可供。国家为解决广大农村无电的问题而支持小水电发展,其在此期间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受资金、技术、体制等的制约,小水电发展缓慢。

2、从改革开放到20世纪末。此间国家工作重心逐步转移至经济间上来,电力基础设施薄弱及供需紧张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为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电力事业发展,国家鼓励和帮助地方政府与农民自力更生兴建小水电,小水电取得了长足发展,为解决农村用电问题、初步实现农村电气化和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3、近二十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小水电在优化电力结构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为显著,同时伴随着国家开放民间资本参与小水电开发建设及小水电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资本大量进入,极大地促进了小水电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繁荣,但同时也出现了诸多问题。

我国小水电产业发展历程

2017年,农村水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绿色小水电建设为主线,以扶持贫困地区农村水电开发为重点,以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和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为核心,大力推进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绿色小水电创建,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双主体”责任和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民生、平安、绿色、和谐水电建设,努力实现农村水电转型升级发展。农村水电全年完成投资200.0亿元,新增加发电设备容量135.3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7927.0万千瓦,年发电量2477.2亿千瓦时,农村水电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1-2017年我国农村小水电发展情况统计

资料来源:水利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农村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