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推动“虚拟电厂”有效落地

2018-09-25 07:4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虚拟电厂电网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内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三期扩建工程投入试运行。相关电力专业人士表示,它的投运,标志着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虚拟电厂,为实现能源、资源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提供了更加坚强的保障。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何为虚拟电厂?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DG、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DER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虚拟电厂有的被定义为依赖于软件系统远程、自动分配和优化发电、需求响应和储能资源的能源互联网;有的被定义为与自治微网相同的网络;有的被定义为众多连接于低压配电网的热电联产发电机组的组合;有的被定义为不同类型的分散在中压配电网不同节点的DER的集合;有的被定义为一个多技术和多站点异质实体;有的被定义为由可接于配电网任意节点的具有丰富操作模式和可用性的一系列技术组成;有的被定义为以直接集中控制方式聚合可控分布式能源的信息通信系统。

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发电大国,我国的电力供应规模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如果把困扰的电荒问题完全归结为发电规模,显然是不合适的。江苏电网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前两期工程的优势逐渐显现,实现了快速负荷调控方式的根本性改变,也为迎峰度夏的电网树立了一道坚强的防线。;随着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日益突出,虚拟电厂的解决思路在当今世界,尤其是在我国有着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对于面临电力紧张和能效偏低矛盾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一种好的选择;虚拟电厂将分散的海量可中断负荷集中起来进行快速精准控制,从电网电源调控转变为电源调控与负荷调控相结合,保障电力供应在应急状态下的瞬时、短时和时段平衡。

由此,虚拟电厂核心可以总结为通信和聚合,虚拟电厂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协调控制技术、智能计量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随着虚拟电厂的大规模、多层级、多类型、多时间尺度的工程应用,不仅实现了可中断负荷的协同控制,而且实现了我国在高耗能产业背景下,对电力供求形势的极大适应。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网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