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报道正文

告别“野蛮生长” 、分散式风电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被视为“下一个希望的田野”!

2018-09-29 10:0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张栋钧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产业链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已告别“野蛮生长”阶段,亟须提升发展质量和优化布局的风电产业而言,发展分散式风电是提高风能利用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发展已趋饱和的集中式风电相比,具备公共电厂性质的分散式风电把分散的、不够集中的风能资源利用起来,充分挖掘中东南部地区风电开发的经济效益,成为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补充。

但就对于刚起步的分散式风电而言,目前还存在多重发展屏障亟待打破。近日,在由扬州市政府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上,来自行业600多位风电同仁齐聚一堂,对我国分散式风电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他山之石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分散式风电迅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被业内人士普遍视为“下一个希望的田野”。

就目前而言,在我国发展分散式风电所需要的政策环境、技术和管理能力等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但由于缺乏实践经验,要发展好分散式风电,还需解决政策细化不足、融资和商业模式有待丰富等难题。

可以参考的是,丹麦、德国等国在分散式风电开发和利用上均已取得显著成绩。

自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丹麦受当时风电机组技术限制,机组规模较小一般就近接入配电网。资料显示,作为北欧电网一部分的丹麦,其输电网由400千伏和132/150千伏输电线路以及与挪威、瑞典、德国的互联线路组成。丹麦配电网为100千伏以下电网,其风电机组主要并入配电网,接入20千伏或更低电压配电网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经占据该国风电装机总量的86.7%。

作为丹麦邻国的德国,在今年上半年,该国可再生能源比例已经达到36.3%,如果把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和水电)整体计算,该国可再生能源已经超过煤电。值得注意的是,分散式风电在该国陆上风电的占比已经达到90%以上。

与丹麦和德国相似的是,在过去20年间,已有上千个分布式能源系统被安置在英国的农场、机场、港口和海岛。在英国农场,农场主只需提供场地,无需进行投资就能享受到清洁能源所带来的福利,而投资商可直接通过电价补贴获利。

目前,分散式风电已经逐步融入到欧洲各国的工厂园区、港口码头以及居民社区,让每家每户逐渐成为能源的生产者和使用者。

发展规模正日渐提速

与欧洲地区相似的是,在数万千米外的大洋彼岸,我国分散式风电市场也正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蜕茧成蝶。

随着陆上非限电地区5.5米以上的风资源几乎被瓜分殆尽,我国风电发展从风电大基地转向集中规模化开发与分散式开发“两条腿走路”。

事实上,早在2009年,我国就提出分散式风电概念。近十年来,国家主管部门出台了多个文件,对分散式风电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引导和支持。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分散式风电迎来破局。审批流程的下放和简化、实行“核准承诺制”,都将加快风电项目前期工作的速度,也将减少投资商在前期工作中消耗的成本。与此同时,分散式风电将不受国家年度指导规模限制,将为国内风电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十五个省份已下发关于分散式风电规划建设的通知,规划总容量已超过9吉瓦。

其中,河北计划2018-2020年开发分散式接入风电4.3吉瓦,河南“十三五”拟建2.1吉瓦分散式风电,山西“十三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模达987.3兆瓦。

江苏省能源局局长杭海在会上介绍,目前江苏省分散式风电已核准2.6万千瓦,并网规模达1.1万千瓦。

作为会议东道主的扬州,在今年也正式出台了“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该市风电累计并网装机规模将达到2142兆瓦。目前,该市已建成并网、完成核准和纳入今年开发计划的项目共25个,总装机规模1600兆瓦。

根据上述规划,该市将计划在扬州化学工业园布局3个分散式风电场,在仪征汽车工业园布局3个分散式风电场。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将分散式风电场和特色小镇的建设结合起来,利用政府提供给特色小镇的一些优惠政策和补贴机制,鼓励和促进各类企业和个人投资建设和经营分散式风电项目。规划考虑在进入江苏省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头桥医械小镇布局一个分散式风电场。

打造利益共同体

分散式风电发展前景虽然毋庸置疑,但从目前来看,政策上核准流程繁冗、电网接入细则不清晰且接入容量有限,项目开发上流程不畅,产品、技术没有树立行业标准等因素都掣肘其进一步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中东南部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总能耗超过全国的一半,因而也是我国推进能源转型的重点区域。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可以加速这一进程,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举多得,也必将成为下一片“希望的田野”。

在秦海岩看来,目前,风电行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之前的高成本制约变为现有的体制机制不能适合新生事物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行业共同突破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在完善制度上下工夫。对于分散式风电,其与需求侧紧密结合,是一种真正符合风能资源禀赋的开发模式。未来,分散式风电将大有可为,而业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推动其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值得关注的是,远景能源在上述领域早已有所建树。2017年年底,全国首个分布式风电项目在江苏江阴投产。该项目出口电压10千伏的中压风机直接接入配电网,所发电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打破了经济发达城市人口集中区域无法开发风电的传统认知。

在该公司副总裁田庆军看来,政策、技术、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的持续创新是培育和扩大分散式风电的关键要素。

具体到政策和流程方面,田庆军认为,一方面要通过实践打破项目部门核准“条块”壁垒,建议地方政府简化核准手续,通过核准承诺制、一站式服务、县域打包核准,帮助企业降低开发前期工作的成本;另一方面在于重塑开发流程,因为传统的集中式风电开发流程与管理模式已不能有效适应分布式风电项目开发和运营现实,行业参与者需要加快开发流程与管理创新,以适应分布式风电的特征。

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在分布式风电场景中,由于应用环境的特殊性,风机的安全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其安全性要求远超普通的集中式风机。这也意味着,在选择分布式风机时,要把安全性放在重中之重;其次是噪音要求,电网友好要求也是分布式风机需要关注的重要特征。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田庆军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有更多的利益分享。可以与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风电扶贫等民生改善工程以及其他产业或团体深入结合,也可以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有效融合,为构建未来社区或城市形态提供清洁能源需求和安全支撑。

在合作模式创新方面,分布式风电参与者要积极适应风电开发从选风机设备到选合作伙伴的变化,这也决定了开发商和整机商不再是简单商业上的风机设备的买卖关系,而是更持久的战略合作伙伴,一些新的合作模式比如合资公司、联合开发、EPC总包等方式都可以成为创新的合作载体和落点,从而形成更广阔的分布式风电利益共同体。

中国海装副总经理张晓阳在会上也表达了相似观点。在张晓阳看来,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该模式能让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资源开发商、主机制造商的4大主体层形成灵活的利益共同体,有效促进我国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他认为在未来的分散式风电发展中,国有企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除上述观点外,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光伏行业已经将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结合。而于风电产业而言,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供应商,整个风电产业链必须与分散式风电的相关方形成利益共同体,与电力终端消费者对接,实现普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