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服务”驱动未来 全生命周期创更大价值 ——2018中国风电供应链论坛圆满落幕

2018-10-31 12: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南高齿风电齿轮箱风电供应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历2016、2017两年低潮期后,2018年我国风电行业回暖明显。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份,全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1.76亿千瓦,新增风电装机1261万千瓦。并且有预测显示,未来三年,中国风电市场将保持理性的规模增长。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增加,风电服务市场容量将不断扩大,但在补贴退坡、竞价上网的新形势下,深化服务能力便成为了风电产业为适应新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风电制造企业开始由单一的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

但是风电迅速发展的增量与巨大存量,带给风电供应链中的每个环节一个重要的问题:服务如何驱动未来?在这一背景下,10月26日,由南高齿集团(以下简称“南高齿”)主办的“2018中国风电供应链论坛”在福建厦门这座花园城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紧紧围绕“服务”这一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名风电开发商、风电整机商、大部件供应商以及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参会,并对技术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未来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共同探讨。


2018中国风电供应链论坛开幕式

与时俱进,步步攀登重新定义“服务”概念

作为风力发电机的重要部件齿轮箱的制造企业——南高齿早已开始进行制造服务转型,逐步加大对于服务的投入。南高齿自2013年就建立了后市场团队,旨在用以可靠性为导向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延伸价值。作为一家具有10年以上风电后市场服务经验的公司,南高齿已成功具有成熟的解决方案、高效的运作模式。

产品服务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在本届论坛上,南高齿重新定义了“服务”的范围,认为其不只简单地局限于后市场服务。它存在于产品的各个阶段,包括设计、制造、交付、安装、培训、备件、诊断、维护、检修、优化升级所有的环节,都是能够可以和用户连接的服务过程,能够为客户带来巨大的价值和产品增值内容。

南高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吉春

南高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吉春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服务需要贯穿于整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将服务的理念贯穿在产品的生命周期,目的就是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聚焦客户满意度

从2016年开始,全球风电呈现补贴退坡模式,竞价方式逐渐成为主流,追求最低LCOE,这给风电产业链企业带来巨大成本压力。我国从2018年起正式进入竞价上网时代,但目前风电整机商和设备商的降价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据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会长谢长军介绍,目前风电机组已有报价低于3000元/千瓦。这就需要风电企业探索新的途径来降本增效,保障设备质量降低运维成本、服务提升增效等不失为有效手段。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会长谢长军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高齿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风电供应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