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观局|我国最新核电格局报告:核电重启终至 项目审批或不及预期

2018-11-20 12: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樱关键词:核电站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进博会期间,各大核电集团及下属企业均收获满满。中核集团与俄罗斯签署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执行合同和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技术设计合同。而在此之前,双方曾签署过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中俄将在田湾和徐大堡厂址合作建设4台VVER-1200型三代核电机组。近日,俄罗斯国有原子能集团公司旗下子公司副总裁萨乌什金表示,俄罗斯参与建设的田湾核电站四期工程将于2021年动工。国家电投与西屋电气签署就AP1000后续项目仪控采购合同联合签署CAP1000项目合同执行确认书:确认西屋电气为CAP1000项目六台机组提供部分仪控设备供货及相应的技术服务,并签署海阳核电项目3、4号机组1E级直流电气设备采购合同。(注:CAP1000是基于AP1000进行了国产化和设计优化改进)核电行业发展前景一片向好!

世界核电局势

4.jpg

截至2018年10月,世界在运核电452台。美国最古老的“古董级”核电站——新泽西州的Oyster Creek核电站在运营49年后正式关闭,美国在运核电机组由99台变为98台。我国在运核电机组45台,位居第三位,在建核电12台(包括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位居第一位。

5.jpg

在我国大力发展核电的同时,德国、比利时等发达国家坚持弃核。由于福岛核事故的发生,德国逐步关停境内的核电站。2022年底德国将淘汰所有核电机组,但对于年年高涨的电费,20%民众提倡回到核电以降低电费。比利时也将于2025年关闭目前所有7台在运核电机组,比利时2017年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50%,呼吁投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海上风电以填补核电关闭造成的装机容量缺口。而对于德国的弃核,法国总统则表示“当一口气关掉全部核能后,德国人做了什么?他们发展一堆再生能源,但却也大量重启热能与燃煤发电,恶化自己的碳足迹。这对地球不是好事,所以我不会那样做。”法国2017年核电发电量占比高达72%,位居世界第一。

6.jpg

我国核电项目进展加速 核电重启呼声高涨

2018年,我国核电项目进展加速,并网、商运喜讯连连。AP1000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组的商运、EPR首堆台山核电1号机组的成功并网使得核电行业内对三代核电信心倍增,核电重启呼声不断高涨。

盘点2018年核电项目时间线如下:

2018.2.15 田湾核电3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于2017.12.30并网)

2018.5.23 阳江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7月27日具备商运条件。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