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八千里路云和月——中国内地首台9HA燃机正式发运

2018-11-30 15:43来源:GE中国关键词:GE燃气轮机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现场工作人员完成最后检查,中国内地首台9HA燃机近日正式从GE贝尔福工厂发运。在未来的几个月时间中,这台9HA燃机将先穿梭于法国小镇之中,由陆上抵达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再穿过内河晨雾,来到比利时港口城市安特卫普,最后从大西洋边出发,星夜兼程地来到中国天津港,并从天津港转运到华电天津军粮城项目现场。

整个过程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这台9HA燃机也将完成“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旅程,为中国发电用户展示世界最先进燃气发电技术的风采。

GEHA级燃机是GE最大、最高效、最为先进的燃气轮机。在全国关停落后燃煤机组,代之以燃气电厂的“煤改气”行动中,以及举国上下打响“蓝天保卫战”,思考节能减排的浪潮里,9HA一经问世,就引起了中国发电行业的关注,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九”。

2016年6月,全球首个配置GE 9HA燃机,取代传统燃煤发电的法国电力公司(EDF)布尚电厂以62.22%的实测联合循环全厂净效率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高效的50赫兹电厂。2017年3月,哈电集团和GE合作,中标华电天津军粮城项目9HA联合循环主机合同,标志着GE H级燃机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军粮城项目也是中国内地第一个H级燃气-蒸汽机联合循环发电项目,预期全厂联合循环效率超过62%。

9HA燃机,为中国而来

9HA燃机是替代老旧煤电机组和实行热电联产的高效优选方案。早在华电军粮城项目酝酿之时,专家们对一台9HA燃机联合循环替代同等容量的高效燃煤机组进行了分析,据测算采用9HA燃机联合循环方案,每年可节约近100万吨标准煤,减少NOx 排放289吨(度电NOx排放减少31%),减少CO2排放 114万吨/年 (度电CO2排放减少58%),减少烟尘排放217吨/年 (度电烟尘排放减少77%)。采用天然气发电,SO2排放量几乎为零。这些环保指标的对比充分说明9HA在替代老旧煤电机组方面的优势,在运往华电天津军粮城项目的9HA燃机中,GE应用了先进的微孔预混(MicroMixer)燃烧室技术。原本需要66个部件组成的结构,现在通过3D打印形成一个严丝合缝的部件,既杜绝燃料潜在泄露,又使空气在管孔交叉流动,从而使燃料与空气更好地混合,提升混合均匀性。实现启停过程全预混燃烧模式,消除扩散火焰,从而满足超低氮氧化物排放。微孔预混技术采取的是数字化的精准混合,较之前的模拟混合可谓是又一次技术上的飞跃。

除了清洁、高效、有力减少排放之外,9HA出众的灵活性和经济性还特别适合中国燃气机组需要参与电网调峰的实际应用场景。机组可以快速响应电网一次调频指令,并在二次调频响应上有独到优势,有效对冲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不稳定造成的电网波动。同时9HA机组具有深度调峰能力,即使联合循环负荷降到33%,无需额外的烟气净化,机组仍能满足排放标准。

9HA燃机联合循环效率约为超临界燃煤电厂1.5倍,和9F等级联合循环机组相比高出三个百分点。如果按照机组年等效运行4000小时,天然气燃料费用2.1元/立方米来考虑,相比9F机组, 气耗降低每年给客户节约燃料费用高达4800万元。

此外, 2x9HA联合循环电厂与2x660MW超超临界燃煤电厂相比,所需的场地面积、主厂房体积只有1/3左右,出力更高,造价更低,节省了建设及土地成本。辅机模块化设计也大大降低安装调试时间,让投资尽快产生回报,占得行业先机。

正因为H级燃机的优越性能,自2016年正式发布以来,GE的HA燃机深受认可,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燃气轮机机组。“我们之所以能在竞争中胜出就是因为我们的天然气发电站效率高、排放低、灵活性高,而这就是HA机型带给我们的好处。”在 Competitive Power Ventures(CPV)电力开发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汤姆·拉姆齐看来,GE HA级燃机不仅为公司创造了价值,也为最终用户带来了更优惠的用电价格。作为一家独立的发电企业,Competitive Power Ventures(CPV)电力开发与资产管理公司在全美范围内开发商业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也是GE第一家将双燃料方案应用于7HA燃机发电项目的客户。CPV Towantic能源中心安装了两台7HA.01燃气轮机及其配套工程设备,这座805兆瓦联合循环发电站的发电量至少可满足80万个美国家庭的用电需求。

9HA订单已遍及15个国家和地区,惠及超过25个发电客户。同时HA机群已积累了超165,000小时的运行经验。不久之后,中国用户也可以享受9HA带来的清洁、高效电力。GE也将通过本土化制造、本土化服务以及富有经验的本土团队为9HA客户实现电厂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最大化,共同守卫祖国的蓝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