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竞争配置细则或逐步落地 不确定性渐消除

2018-12-10 08:55来源:浙商证券作者:郑丹丹 高志鹏关键词:风电竞价上网风电电价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广东、宁夏两地风电竞争配置办法逐步出台,风电竞价不确定性有望逐步消除。

投资要点

边际降价分数贡献较低,无需过度担忧竞争配置冲击上网电价

广东曾于此前8月份公布竞争配置征求意见稿,对比最终版和征求意见稿,在电价领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降低了陆上风电2分/度降价幅度之后的边际分数贡献,此前版本2分/度之后,每降低0.1分/度,得1分,而最终版2分/度之后,每降低2分/度,得1分,2分/度之后的降价边际分数贡献极低。防止恶意竞价的目标可谓非常明确。

宁夏版本以去除5%最高和5%最低电价的均价为基准电价,基准电价基础上,每低1分/度得1分,每高1分/度失2分。虽然宁夏并没有给出具体的降价空间指引,但对于1分的降价强度要求显著高于广东规则要求,竞争厂商并无法通过电价差距拉开竞争优势。引导市场做出最合理的电价水平或是宁夏地区的首要考量。

此外,我们认为,风电竞争配置最优策略是以最低的电价让渡进入当期该省区风电开发目录,而非以最低电价获取项目,因此企业在竞争策略上也会相对缓和。

非电价领域分数仍有60分,部分要求或显著拉开竞争厂商差距

非电价竞争的部分主要包含企业能力、设备先进性、前期工作、接入消纳条件、技术方案(宁夏无此项)等。其中企业能力考察涉及企业的债务情况、前期风电建设业绩等,企业无法在短期内弥补相应短板,单前期业绩方面就有可能造成接近10分以上差距,或给部分企业设下难以逾越的鸿沟,行业将向有实力的央企、国企集中。对于同一级别企业,其下属风电项目的前期开发、接入消纳也将存在一定差异,这两个领域或成为优势企业之间竞争的着力点。

优质风电项目或在竞争配置中脱颖而出

针对同一省区的不同风电项目而言,其整体风况资源、建造条件也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对于开发难度低,利用小时数较高的风场,其潜在承受降价能力更强,有望在竞争配置中脱颖而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