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乘风驭智 运达风电助力风电行业数字化发展再进一步!

2018-12-14 13:4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运达风电风电大数据智慧风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在风电行业的兴起,如何通过前沿技术手段实现风电智能化变革,提升风电场运营管理与收益水平,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成为当下整个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文/冉小冉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风电大数据应用与智慧风电场建设论坛”在杭州召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震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浙江省能源局副局长王京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同行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数据驱动创新 智能引领未来”主题,为风电行业智能化发展与创新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借鉴与经验。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jpg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

锐意创新风电发展应抓住数字化风口

“当前,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传统电力体制机制不能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要推动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就必须利用新技术,把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到风电中,提升开发效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致辞表示。

9.jpg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震宇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震宇同样表达了对风电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支持与认可,他说,近些年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新兴的大数据技术与风电行业深度融合,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技术为风电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无限可能。

杨震宇表示,运达风电近年来也深入开展风电大数据技术应用研究,并组建了大数据研究团队。在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可视化、智能控制等技术基础上,集成企业运营、生产、项目管理系统构建了基于智慧风电场云平台的风电场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有力推动了产品的迭代与数字化革新,在行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与认可。接下来,行业应在平台构建、技术标准制定、法律法规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探索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

智能化变革风电通向可预知的未来

当前,全球能源领域正在加速走向智慧化,如何利用大数据手段来驱动整机商提供更多的核心产品、服务以及新的商业模式是当下风电制造业的发展趋势。

运达风电大数据首席专家黄小光作主题演讲.JPG

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首席专家黄小光作主题演讲

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首席专家黄小光表示,运达风电作为浙江领先的风机制造商,在智慧运维技术方案的研发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大量准确、及时的风机数据以及扎根风电制造业多年的专业知识,使得运达风电可以实现将大量风机运行数据与业务相结合的、以决策为目的大数据应用场景。

黄小光说,对于数据应用首先要了解过去,才能感知现在和预测未来。基于此理念,运达风电智慧风电场产品形成了以“故障预警、性能评估、健康管理、智能诊断”于一体的业务模型,有效降低非计划停机,提高设备可靠性,提高了发电量水平。

“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根据运行数据的长期趋势了解到机组性能的变化,找到了主动平衡和性能之间的联系,最后通过独立变桨和自动校准技术,实现了发电量1.5~2%的提升。” 黄小光如是说。

据了解,当前运达风电智慧风场信息系统已经上线运营,为进一步优化风场运维效益与质量,提升风场总体盈利能力提供了基础,从而帮助业主提高自身竞争力水平。

“这只是运达风电‘可预测未来’道路的开始。未来我们将覆盖更多数据范围,推进大数据业务由描述性分析、诊断性分析向着预测性分析,以及更高层面的规范性分析发展。”

数字化风资源评估降低竞价时代风电开发成本

当前,风电大数据存在于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已覆盖风场前期选址设计、施工和后期的风场运行。随着国内风电开发由北向南推进,如何寻找到拥有开发价值的风资源变得越来越艰难。

运达风电姜婷婷博士作主题演讲.JPG

运达风电姜婷婷博士作主题演讲

作为风资源高级工程师,运达风电姜婷婷博士分享了如何实现数字化平台的风资源评估话题。她表示,基于多年的行业积累,运达风电开发的风资源数字化平台可满足当前风电场前期设计过程中宏观的选址、智能化风电场设计等各个环节。

据姜婷婷介绍,鉴于传统风资源评估方法的局限性(如测风塔代表性不足或分散式无测风塔),运达风电开发了中微尺度嵌套耦合技术,将中尺度计算模拟结果提取出风电场的大气边界条件,驱动微尺度进行计算。可以说,中尺度和微尺度的无缝对接为风资源评估提供更精确的条件,从而进一步提高精确度。

除此之外,在宏观选址模块,风资源数字化平台内置高精度的图谱提升数据可视化;风资源分析与管理模块搭载风电场仿真平台,共同构建了在资源评估以及风电场设计一体化的高效、高精度的解决方案。

“我们不仅仅是将数据放入平台中,而是基于对内部机理的理解,将数据分析结果迭代到平台当中,不断地去优化和完善平台,这样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姜婷婷总结说道。

论坛现场.JPG

论坛现场

“风电发展,智慧先行”。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风能及能源系统研究院、阿里巴巴集团、清华大学、鉴衡认证等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华勘院、龙源、大唐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等众多嘉宾的精彩演讲为行业展示出一卷清晰的风电智能化发展蓝图。江省能源局副局长王京军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意义与价值,她指出,本次会议将推动风电研发、设计、制造等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实践的探索,加快实现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她还表示,希望浙江运达风电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创新,奋力拼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风电制造金名片。

诚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所期望的,当下,我国众多在运机组数据的收集、整理、归纳、分析和应用是风电行业面临的新课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国内顶尖大数据专业团队围绕基于大数据的风能资源评估、风电场设计评估、机组故障诊断等进行研讨,探寻风电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大数据查看更多>智慧风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