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揭秘5A级风场的优胜之道

2020-09-22 10:17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大数据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6-1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2020年风电运营管理与产业发展创新交流研讨暨电力行业第十四届风电运行指标发布会在陕西西安举行。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车株洲所”)提供的风电机组因其表现出色,在南方地区、华中地区、西北地区均有风场获得5A级荣誉。在会上,中车株洲所数据团队负责人陈亚楠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数字时代下平价上网应对策略”的主题演讲,隆重介绍了其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关注。

716815c506ca8621b2db96f1712b12a.jpg

诸多荣誉加身 标杆风场引领市场

中车株洲所一直致力于引领先进风电技术发展,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依托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整合能力,结合风资源开发热点,持续发力并牢牢占据低风速、高海拔风机技术话语权。中车株洲所风电机组在保证客户收益的同时,也助力客户斩获了诸多荣誉。

亚洲2017年度最佳风电项目、全球最佳风电项目、国家优质工程奖、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一个个奖项,一份份荣誉,意味着一次次认可,也镀金着一个个标杆风电场。

c13ea0780630ffb9e266df99564a320.jpg

【华润电力甘肃甜水堡风电场一期】,AAAAA级,西北地区。

该风场位于甘肃省环县甜水镇,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界的山头沙尾,当地山大沟深、地形复杂,山、川、塬兼有,梁、峁、谷相间,素有“沙洲码头”之称。总装机5万千瓦,共采用25台中车株洲所2MW风电机组。在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环县的风资源条件算不上突出,但就是在这样一个资源平平的地区,甜水堡风电场去年等效利用小时数却在全省名列前茅。甜水堡风电场近三年风机发电量逐年递增,每年均超过风电场年度目标,名列甘肃省前茅,风电机组可利用率连续3年在99.5%以上。

【华能大理清水沟风电场】,AAAAA级,南方地区

在云南大理,华能五子坡、骑马山、清水沟三风场相连。其中五子坡、清水沟采用66台中车株洲所1.5MW高海拔型风电机组。其中清水沟风场十分优异,云南五子坡风电场机组服役期间长期保持超高发电性能水准,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超过4000小时,其中最高的一台风机平均利用小时达到5600小时。

【协合新能源湖北荆门栗溪风电场】,AAAAA级,华中地区

该风场总装机容量48MW,采用中车株洲所23台2MW风电机组。2018年9月4日首台机组。该风场风速一般,但风机表现也却十分亮眼,是湖北省唯一的5A级风电场。

“中车株洲所秉承中国中车优秀技术基因,十年如一日钻研打磨风电技术,力争为客户提供极致的产品体验。优异的风场表现得益于高可靠性的风电机组和基于大数据平台智能运维的保驾护航。”陈亚楠说道。

QQ截图20200922101647.jpg

中车株洲所数据团队负责人陈亚楠

数字赋能保驾护航 整体解决方案智领未来

中车株洲所依托大数据技术自建了风电数据中心,规划存储规模达到了PB级。PB是数据存储容量的单位,它等于2的50次方个字节,通俗讲就相当于1000个TB的硬盘容量(1TB = 1024GB)。目前,中车株洲所的风电数据中心云平台可用储存容量约400TB,管理近3GW装机容量风电机组,机组数量近2000台。

基于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平台及对海量风机数据的挖掘分析,中车株洲所围绕智能运维服务开发风电场远程集中监测系统、风电机组健康管理系统、数字化形影系统、EAM系统等核心产品,这套解决方案可为用户提供风机运行状况远程监测服务、风机故障诊断与预警服务以及风机定期健康体检服务,将有效降低风机故障发生频次和运维成本,延长风机寿命,为风电机组提供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解决方案。

如今,补贴退坡、平价将至,中国风电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风电整机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摊薄,风电后市场潜力不断释放,风电运维也将成为整机商重要业务板块之一。

“中车株洲所在整机方面正全力打造能感知、会思考、自学习、自适应的智能风机,在运维服务方面追求智能化、数字化,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使数据在智能运维领域发挥最大价值。”陈亚楠说道。

数字化时代,智能风机、智能运维是降本增效降低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的重要手段。而中车株洲所,正以高铁速度和品质布局谋胜平价时代新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大数据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