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工业230所选址长沙”惹众怒 涉核项目再引争议

2019-01-02 09:23来源:中国核网作者:Viador关键词:核能反应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岳麓科技产业园两家拟入驻企业将会对岳麓区学士、含浦片区及周边居民造成影响”的相关帖文迅速在微信公众号散播,到底怎么回事?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网” ID:NuclearNet 作者:Viador)

事件起因

2018年12月25日,长沙含浦(岳麓区学士街道)枫华府第等小区张贴了一张关于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前公示。

1.jpg

在长沙市城市规划区官网也找到了相关的规划公示:

2.jpg

据初步了解,该项目的地理位置紧靠湖南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南边,距离湖南中医药大学约1km,项目本身又带“核”字,公示短短几天便引发了周边市民的强烈担忧......

3.jpg

事件过程

2018年12月26日,因遭到周边枫华府第、洋湖时代、江山帝景、裕园小区、金鼎公园尚、云栖谷、中铁建洋湖垸等多个小区居民的强烈反对抗议,多个小区居民联名提交听证申诉,部分居民自发组织前往岳麓区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大门口(27日于省政府门口)表达诉求。

对于含浦人民担忧及强烈抵制,二三〇所出示了一份《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对科研生产基地项目的情况说明》,可能是准备仓促,《说明》中打错字也没来得及修改:

2018年12月27日,小区部分居民代表已到省信访局提交申请,信访局转到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也已出具告知书,将该件转至直接审批二三〇所项目的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此外,长沙市城乡规划局也受理了含浦居民的听证申请,预计2019年1月8日左右召开听证会。

4.jpg

部分居民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中对此事也作出了披露和扩散。

5.jpg

四点质疑

事件发生后,当地居民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传播,提出了四点质疑,这里整理如下。

质疑一:涉核项目环评工作是否委托给了失信企业?

《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对科研生产基地项目的情况说明》中提到,已委托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编制《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科研生产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履行环境影响审批程序,2018年9月25日取得长沙市环境保护局批复。

起初有质疑提出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不仅已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且不具备涉核与辐射项目的环评资质。

后经多方查证,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公司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非失信企业。

质疑二:批前公示期项目是否已破土动工?

起初有质疑提出,该项目批前公示还没过,就已破土动工,是否违法违规?涉及核设施的项目需国家环保总局审批,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是否具备审批权限?同时贴了开工图片。

后经调查,照片中开工的项目,并不是批前公示的项目。实际上,目前含浦涉核项目有两个,除了公示的二三〇所项目外,还有建于洋湖时代东侧的湘核项目,该项目已通过审批,目前已进场施工的项目实为三〇四所湘核项目,即湖南核工业放射核素检测中心。

不过,有材料反映,湘核项目在此次落户含浦之前曾多次遭拒被赶,曾计划在宁乡、望城落地,均被当地居民拒之门外。

澄清以上两点质疑后,经整理发现,目前还有两点质疑仍需继续考证确认。

质疑三:环评报告是否造假?

有质疑提出,根据被曝光的公示的二三〇所项目的环评报告的描述,可以发现报告中涉及项目周边人群的资料与事实严重不符:


  • 中医药大学近20000师生,报告中仅为1200人;

  • 分四期开发的江山帝景楼盘几千户居民,报告却显示为仅有600人。


  • 6.jpg



其次,在环评报告的技术审查会专家个人修改意见表中,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的彭白阳高工、湖南大学李晓东副教授等提出“合适项目建设内容,细化危废暂存间的设置情况、位置、完善说明实验室实验内容。设计一类物质的实验废水的处置措施……”

字里行间多次提到明确对废气、废水、固废的收集处置措施,可以说明原环评报告这些方面工作准备不足,而审批通过的报告版本是否已针对上述问题作出完善,目前不得而知。

7.jpg

有人表示,这样的环评报告,让人怀疑其真实性和可信度。

8.jpg

质疑四:该项目是否具有危险性?

考虑到目前这两个涉核项目所在含浦片区有居民师生14万人,距离项目最近的小区仅数百米,当地居民纷纷质疑,这两个项目究竟是否有安全隐患?涉核研究、检测、生产是否能确保无污染无泄漏万无一失?该项目建在人口集中的居民高校区到底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网友也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微信截图_20190102084609.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