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行业研究 | MAKE:全球领先整机企业现已开启4.X风机平台战略

2019-01-02 10:20来源:MAKE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整机商风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现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优势的发电来源之一。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风电市场目前正向竞争性招标机制转型,尽管短期内将造成一定的市场波动,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而言,市场潜力仍不容低估。据Wood Mackenzie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市场展望更新》,2018-2027年全球新增风电并网容量将超过680GW。

市场需求将带动风机技术创新,而整机企业间的竞争格局也在此大背景下悄然变化。拥有全球布局、经济实力强大且与业主关系交好的整机企业将进一步利用其优势保有一席之地。大型企业将会进一步拓展业务版图,市场份额的集中也将会带动行业技术的进步。“预计全球前5大整机商的市场份额将于2027年达到73%,而该数字在2016年仅有53%,整机企业的市场整合将意味着技术创新与发展”,Wood Mackenzie资深分析师Shashi Barla在近期发布的《全球风机技术发展趋势报告》表示,“市场竞争将促使整机企业积极规划长期产品研发战略及路线,同时也将通过产品优化升级的方式满足短期内的市场需求。”

全球领先整机企业现已开启4.X风机平台战略。预计从2019年起,4.X陆上风机的市场份额将逐步增加,2024年达到峰值约56%的水平,同期,5.X风机平台也将初现苗头。风机整机商将加大对风机研发的投资力度,降低风电LCOE,以适应当前风电竞价机制大潮所带来的投资回报降低的情况。“据我们统计,自2010年以来,3MW风机产品每兆瓦平均售价降低了28%,同一阶段内,每兆瓦时发电量提升了50%。” Shashi表示。

181.jpg

Shashi在报告中针对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等大部件做了详细的技术解读,包括2017-2027年新增装机的技术市场份额如下图所示:

180.jpg

叶片仍是降低LCOE的最主力大部件。低风速目前成为了全球风电开发的主要市场之一,适用于IEC三类及四类风区的风机产品,其叶轮直径明显增加。从长度来看,2016年至2026年,IEC四类风区风机机组的叶轮直径将增加35%。从材料来看,碳纤叶片在经历数年发展不温不火后,又将逐步恢复其增量。尽管碳纤叶片成本较高,但具有轻量化的特点与良好的性能,在长叶片应用方面有其优势。整机企业对于模块化叶片战略不一,但预计大规模批量应用于下一代风机机型或将于2024年实现。

变桨系统对于发电量表现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能够分担叶轮直径加大后的风机载荷。海上风电的需求将促进液压变桨系统的应用大幅增加,但漏液问题有待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