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行波堆为什么黄了

2019-01-03 08:39来源:核电周刊关键词:核电技术三代核电行波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行波堆黄了的事。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电周刊” ID:nuclearweekly)

这条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负责行波堆的公司管理人士表示,在美国限制的背景下,其合作项目遇到了障碍,不得不放弃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既定协议,正在为其技术的早期试验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这无疑是行波堆黄了的最直接和最根本原因,联想到美国在去年对中国使出核禁令时的威武模样,我们很容易理解,和中国有接近的泰拉能源、同时其董事长还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外籍院士,为何还不能逃过美国大棒的指示。

在其国谋其事。

美国有着很好的理由去禁止这一合作的发生, 如知识产权等,论比尔盖茨无论如何看好中国核行业,对其投入多少精力,也禁不起这一冠冕堂皇的理由。

曾在美国下达核禁令的时候,我方就说了,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正处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美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遏制战略竞争对手的技术与经济发展,维持其技术领先和政治经济上的领导地位。

之前如此,现在亦是如此。

行波堆再怎么先进,也是美国人着手研究的。

这不禁让人想起,为何中国要花那么大力气搞不同堆型以及在三代核电上费那么大力气。

我不自强,谁来强我?

注:泰拉能源公司,比尔盖茨于2006年成立的公司,致力于研发一种新的核电技术--行波堆(TravelingWaveReactor)。行波堆是一种满足第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中国核电曾于2017年9月11日发表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及其他投资方神华集团、建投能源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暂定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行波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