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在酝酿一场科技大变革

2019-01-10 10:25来源:中国核工业作者:盛安陵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8日,中核集团时隔20年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全国仅有两项),这是自1997年以来中核集团再获该奖项特等奖。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工业” ID:cn_industry  作者:盛安陵)

而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新闻莫过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上调60%,也就是从过去的5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比2018年诺贝尔奖金还要高),而且个人可自由支配奖金。这是国家最高科技奖自1999年设立以来,奖金额度和结构的首次调整。

并非巧合。在1月8日,中核集团召开的科研院所薪酬改革启动会上明确提出:要让顶尖人才拿最高工资。这次会上还提出:

1. 要使激励资源大幅向主业领域和核心骨干人才倾斜。要让顶尖专家在集团拿最高工资,使其达到并保持行业领先甚至全球领先水平,积极吸引外部拔尖人才。

2.对于基础研究人员,将拉长考核周期,可以2~3年考核一次,将其薪酬稳定在行业较高水平。

3. 对于按照既定方向潜心研究,实践证明方向错误或未实现预期成果的,也适当认可。

4.产生科技成果的要予以重奖,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并产生净收益的,将及时足额兑现科研人员应得部分。

5. 各科研院所要允许挑战学术权威并宽容失败,营造尊重、依赖科研人才的氛围。

按照习总书记对我国核工业发展定位,未来30年,是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就是科技创新。

顶尖的科学家和科学团队对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非常巨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两弹一艇”创新突破的关键就在于核工业拥有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钱三强等一大批顶尖科学家;以邢继为代表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华龙一号”机组每出口一台,可直接带动200多亿元的设备出口和100多亿元的服务出口。

目前国内各地都在开出各种优惠条件,拼抢一流人才,核工业作为各类优秀人才比较密集的地方,要想有科技创新的硬成果,首先需要具备组织生态的软实力。中核集团的改革或为其科技创新打开一扇窗,其科研生态能否由此形成,全行业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解读丨中核集团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要让顶尖专家拿最高工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