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人物正文

2019年两院院士推选中的电力候选人:何金良、崔翔、董新洲、鞠平、王伟胜、王国海、王树民、孙昕

2019-03-01 13:46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关键词:王树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于1月1日同时启动了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中科院将增选71名院士,工程院将增选不超过80名院士。目前,国内多个全国学会和多个省级科协已经陆续公布各自推选出的两院院士候选人名单。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推荐名单中,有8位电力相关领域专家入围: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19年推选院士候选人专家委员会会议于2019年2月26日在京召开,通过不记名投票,评选出何金良、崔翔、董新洲、鞠平、王伟胜、王国海、王树民孙昕8位同志为2019年我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现正处在公示阶段)

何金良

人物简介

何金良,现任清华大学电机系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所长。曾在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于电力系统的研究大有成就,七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对国家科技进步的贡献不凡。

人物履历

何金良教授,男,博士生导师。

1988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高电压技术与设备专业。

1991年1月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4年3月在清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7年4月~1998年4月在韩国电气研究所作访问科学家。

现为清华大学电机系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安全与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交直流输变电技术与电磁环境分室主任。

主要的学术兼职有全国雷电防护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输电专委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磁干扰专委会变电站电磁环境学组副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压专委会过电压与绝缘配合学组副主任,中国避雷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雷电防护研究会常委,IEC TC81中国工作组组长,IEC TC81的6个工作组的委员,CIGRE WG C4.5.01工作组委员,IEEE电磁兼容学会SETCom委员会秘书长。

代表作品

何金良教授主要从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电磁环境与电磁兼容技术、电介质材料技术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线路避雷器、电力系统接地技术、电力系统雷电防护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国际上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几年来的研究重点是高性能压敏电阻器件、雷电防护技术和特高压输变电关键技术。

何金良教授2004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在研课题主要有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次。2007年因其在电能传输系统的雷电防护及接地技术方面的杰出成就被选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13年获得日本电机工程学会颁发的星野奖。何金良教授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有国际著名刊物论文60余篇,被SCI 收录论文60 篇。合作出版专著2本,教材3本。

(以上内容来自于百度百科)

崔翔

人物简介

崔翔,男,1960年5月生,山东。1982年1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理论电工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4年7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理论电工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88年4月毕业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加速器物理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1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9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电磁场分析、测试与电磁兼容”部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第四届和第五届学部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国际电磁场计算联络办公室主任,IEEE高级会员,IEE资深会员(Fellow)和电磁学顾问组成员,国际电磁场计算学会(ICS)执委会成员和亚洲-大洋洲区秘书,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电磁场与电磁兼容工作组(C4.02.01)成员,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计算与数学杂志(COMPEL)编委。

个人成就

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988年),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88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研究类)和青年教师基金(1989年),全国优秀教师(1991年),国务院政务特殊津贴(1991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专家(1993年),全国电力工业劳动模范(1994年),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1995/96年),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年)。担任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之一。

研究经历

崔翔主要从事电磁场理论及其应用、电力系统电磁兼容和光纤传感技术等学术方向的研究工作。先后参加和主持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 金项目和 博士点科研基金项目、国家电力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等 30 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5 项。 发表学术论文 180 余篇。

崔翔先生指导学生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 IEEE 高级会员, IEE 电磁学顾问组成员,国际电磁场计算学会 (ICS)2001-2007 年度 ICS 理事会理事和亚洲 - 大洋洲区秘书,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 电磁场与电磁兼容工作组 (C4.04) 成员 ,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计算与数学杂志 (COMPEL) 编委。

(以上内容来自于百度百科)

董新洲

人物简介

董新洲,男,1963年10月出生,陕西周至人,1983年、1991年、199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9年天津大学博士后出站后被引进清华大学电机系任教至今,现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故障分析、继电保护、故障行波理论、行波保护、行波测距、小波变换应用、无通道保护、面向电网安全的系统保护、智能变电站集成保护等。

2016年11月,因基于行波的输电线路保护及故障定位的贡献而当选2017年度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

人物履历

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获学士学位;

1991年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6年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

1999年天津大学电工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出站并被引进清华大学电机系任教至今。

1998年任副教授,2004年晋升教授,2005年任博士生导师。IET Fellow, IEEE Fellow, CIGRE-B5-55工作组主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兼职国立台北科技大学首席国际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6项,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清华大学ALSTOM联合研究中心)1项。

主要学术贡献及研究成果

最早把小波变换应用于电力系统故障分析和故障行波研究,发明了现代行波测距技术、现代行波保护技术、行波选线技术并研制出国内外首例暂态行波保护测试仪;提出并实现了面向电力系统安全的站域集成保护技术;与ALSTOM公司合作提出并实现了电力线路无通道保护技术和高阻接地故障检测技术等。

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高压输电线路故障测距、行波保护、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单相接地选线、输配电线路无通道保护、特高压输电线路保护、柔性紧凑型输电线路保护和小波变换应用研究工作。

围绕上述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14篇;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973子课题5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申请并已公开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际专利1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指导在(出)站博士后6人,指导毕业博士、硕士20余人,指导在读博士硕士8人。

(以上内容来自于百度百科)

鞠平

人物简介

鞠平,男,1962年7月生,江苏靖江人。1982年7月和1985年7月在东南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6月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后一直在河海大学任教。1994年1月至1995年10月在德国Dortmund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现任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等。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杰出贡献

专业领域为电力系统建模与控制。出版专著3部、教材1部,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80余篇被SCI和EI收录。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8项。获得“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等荣誉。

专业领域为电力系统建模与控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基金项目7项、工程项目多项。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130余篇被SCI和EI收录。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被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等荣誉。

构建了电力系统建模的基本理论,研发了电力系统建模的基本技术,针对电力系统的同步发电机建模、动态等值建模、电力负荷建模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建模、微网建模等,提出了具体方法。电力系统建模理论、技术和方法在12个电网得到应用并取得实效。此外,在电力系统的广域测量技术、概率稳定分析、稳定控制器设计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有特色的成果。

(以上内容来自于百度百科)

......候选人详细推荐材料可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推选院士工作办公室查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树民查看更多>中国工程院院士查看更多>孙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