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2019两会集锦|王寿君喊话国家能源局、凌文VS曹仁贤、国网系统拿出“19人团”......

2019-03-15 13: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两会提案两会企业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的召开,2019年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今年,电力行业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都说了些什么?他们为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发出了哪些声音?北极星电力网特在今日推出“2019两会集锦”,以飨读者!

电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再提了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目标,但是,在去年降电价的工作中,转供电这一“拦路虎”使得电价红利不能全部传导到用户端。因此,全国政协委员针对“中间商赚差价”的问题提出了他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志安

破解“中间商”拦截降电价红利难题。为确保所有终端用户都享受到国家降电价政策红利,未来仍需继续加大力度,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规范解决转供电问题,一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制定出台专项管理规定,加大清理规范和监督检查力度;二是电网企业主动服务,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存量转供电用户,加快接收改造,尽快实现直接供电。

电改

降电价对于用户来说绝对是大好事,但是,电力生产端却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导致亏损,全国人大代表温枢刚对这一对矛盾进行了剖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

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不能平衡用户端和生产端是因为电改需要深化,因此要加强建设电力市场,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

泛在电力物联网

今年两会的网红当属国家电网提出的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了。在该部分,电力君选取了一些互联网大佬的声音,看我们电力行业是如何打造“跨界”影响力的!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

百度愿意利用AI、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参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让人工智能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发展,提升企业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

5G是数字经济新引擎,产业应用不限于智能手机等领域,5G在物联网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尤其与车联网、智能家居等产业深度融合,能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5G将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格力电器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经在雄安新区低压直流生态系统的研发中有密切合作,未来更不会缺席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联想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已有多个合作项目正在开展,当下泛在电力物联网和智能电网正在建设,联想也会继续谋求合作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泛在电力物联网”与“360安全大脑”战略不谋而合。

煤电

国投一句“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厂”立马让人联想到了欧洲、日本的“弃煤化”趋势。煤电在能源转型的大势中应该如何发展?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还有没有得救了?来听听这些发电行业领头人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

从国投的实践来谈,国投投资方向的转型就是转到国家需要的方向上去。国投在能源领域未来的投资方向是新能源,煤炭投资已全部退出,并且国投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厂。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华能集团原董事长曹培玺

目前,火电企业需要为企业减负做出一些贡献,在将来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国家会考虑火电亏损问题,所以火电企业亏损是暂时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

呼吁要客观理性来对待燃煤电厂白烟排放,不要盲目地消除“白色烟羽”。其实燃煤电厂大烟囱里冒出的“白色烟羽”本身是水,对于空气没有污染。但是为了消除它至少增加了两件事,第一为了把排出来的水蒸气温度升高,要多花能量,大概每度电增加1%的能耗;第二消除烟羽的过程增加能耗,实际上间接增加了污染物的排放。

目前,中国的主体能源还是煤炭,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因此在做好煤炭这个大文章的同时,还要把新的增量放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里,让新的能源更干净、老的能源更清洁。未来将着力打造煤电产业“升级版”,使燃煤发电达到“近零排放”的标准,做到“近零排放”,就可以说煤电很清洁了,在全世界绝对领先了。

核电

我国的核电事业在去年迎来了一些突破,但是,离“十三五”规划的装机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全国政协委员王寿君就喊话国家能源局,希望能尽快核准新核电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

未来10年中国核电可弯道超车,装机容量还有超2倍发展空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

2020年我国核电规模能否达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应该问国家能源局,希望国家能源局尽快核准新核电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

希望华能尽快取得核电建设牌照。

新能源

国投不投火电的投什么?新能源!但是,在新能源的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温枢刚、曹培玺等就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还隔空PK了凌文的一些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

从国投的实践来谈,国投投资方向的转型就是转到国家需要的方向上去。国投在能源领域未来的投资方向是新能源,煤炭投资已全部退出,并且国投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厂。国投现在开始投资燃料乙醇、光伏、风能储能等等,也包括海外的一些资源并购。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

腾出来的资本金要向新领域转型,不能死抱着煤炭。建议能源系统通过科技进步、体制机制创新等,从以煤为主逐步向煤、油气、非化石能源多元驱动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

加快出台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地促进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华能集团原董事长曹培玺

目前新能源基地分配存在碎片化问题,规模化开发的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应以“片区”分配的模式,通过竞争优选出少数综合实力强、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来集中开发建设,真正体现出规模化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

成立能源部;可再生能源附加提高1分钱,及早解决欠补问题;慎用“化石能源清洁论、煤炭绿色发展论、低碳论、近零排放论、超低排放论”等误导性名词,制定燃煤发电退出时间表。

装备制造

还说什么,这部分可是“大国重器”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

着力解决电力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

哈电多年来在火电装备领域的深厚基础决不能放弃。再困难的市场环境,都有企业能活下来,就看你做得怎么样。所以,哈电要做得更扎实,把每一个产品都做成精品。

电网建设

虽然舒印彪已调往华能任职,但是,他以往的建议还是得到了延续。并且,国网系统内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人数高达19人,来看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

下大气力推动能源转型变革中的“再电气化。

国家电网公司系统“19人团”

深化电网投资与电价改革,保障雄安新区发展。

提升晋电外送能力,加快新型能源综合基地建设;加大新能源消纳力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以电为中心,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助力长江大保护。

加快发展特高压,推动能源转型升级。

加快农网改造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农网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推动脱贫攻坚;加速农村用能转型升级,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加强农网建设资金支持,促进农村电力普遍服务。

深化电能替代,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电力先行官;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营造更好的电力营商环境;走千家串万户,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

优化抽蓄电站布局,促进新能源协调发展。

建立电力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提高西藏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和供电质量。

加强高技能人才孵化平台建设,为制造强国提供支撑;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助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

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此外,今年两会上还有许多关于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储能、氢能的声音,电力君就不一一列举了,更多内容请收藏:北极星电力网2019两会电力专题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提案查看更多>两会企业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