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人造太阳”核心部件研制成功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建设正在加速

2019-03-21 08:38来源:中核集团作者:郑卫国 何宣关键词:核聚变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热映,以开发核聚变能源为目的,被誉为“人造太阳”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备受关注。3月19日,该装置核心部件——主机真空室在中核集团成功研制,并在西安起运发往成都。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郑卫国 何宣)

它的研制成功,是中核集团全面推进装备制造国产化进程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为我国未来核聚变堆的设计建造积累了丰富经验,将助力HL-2M开展堆芯级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和关键技术研究,也为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是中国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主要研究和平利用核聚变,使其成为一种几乎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因为太阳的光和热亦来源于核聚变反应释放的能量,该装置也因此被称为“人造太阳”。

主机真空室由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共同研制,属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的核心部件,是为核聚变技术研究量身定制的特殊容器,属于超高真空设备,需要耐受约1.5亿摄氏度的高温,同时还要能够承受核聚变反应过程中的复杂电磁力和热应力。

该设备从概念设计、设计定型到制造完成凝聚了研发团队大量心血,相继攻克了复杂曲面成型技术、复杂结构焊接及防变形技术、联体成环技术以及真空大窗口高精度加工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并在研制过程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

本次起运的是我国首台特材全焊接--双曲面--薄壁件结构的主机真空室,该真空室直径5.3m,高3.2m,重16吨,是由特材焊接成D形截面的环形真空容器。它将为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提供超高真空、容纳亿度聚变等离子体的物理环境,并能够承受核聚变反应过程中的复杂电磁力和热应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聚变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