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正文

高海拔地区风电开发的“领头羊” ——谢长军回顾龙源云南风电开发历程

2019-03-27 14:04来源:风能产业作者:谢长军关键词:谢长军风电开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位于我国西南边陲,全省总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属山地高原地形,山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8.64%。地形以元江谷地和云岭山脉南段宽谷为界,分为东西两大地形区。东部为滇东、滇中高原,是云贵高原的组成部分,表观为起伏和缓的低山和浑圆丘陵;西部高山峡谷相间,地势险峻,形成奇异、雄伟的山岳冰川地貌。

在全国风电开发初期,云南省一直被业内认定为资源禀赋差,开发成本高的非优质资源区,并被国家确定为四类资源区。龙源从2006年起开始关注云南的风力资源,并多次派人赴滇进行踏查、调研,根据经验判断,云南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区域。

(一) 在云南省政府的支持下,龙源快速进入云南风电市场

2006年12月,龙源与曲靖市人民政府签订《陆良杨梅山风电场开发协议》,此时华能大理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经过近一年的前期准备和现场测风,对云南地区的资源条件有了更清晰的判断。龙源内部普遍认为"云南风电大有可为,应快速启动开发"。

2008年10月30日,龙源云南风电项目筹建处正式成立。黄力伟任筹建处副主任(主持工作,后任主任)、刘建民任副主任,龙源内部戏称"东北虎、西北狼"组合。黄力伟来自龙源黑龙江公司工程部主任岗位,人瘦小,但精明能干;刘建民来自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厂,人也是瘦形身材。这对瘦小的"东北虎、西北狼"组合,在后来的工作中发挥了很大能量和作用。

2009年2月,曲靖陆良杨梅山9.9万千瓦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龙源云南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克服各种困难,特别是遇到两个乡村民因土地界线争执,共同阻工并殴打当地政府干部事件,经过建设方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一期项目于2010年2月投产发电,二期项目两个月后也顺利发电。风电场运行实践证明,运行数据超出设计预期。

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龙源云南公司对云南全境风力资源进行拉网式排查,确定重点开发区域,为储备更多开发资源打下基础。

(二) 2009年至2010年,龙源在云南展开攻势外交、实力外交,抢占地盘,为后续发展储备风电资源

2009年5月16日,我率领公司分管前期工作的黄群副总经理(现任龙源党委书记)和工作团队,首站到达陆良县,安排布置杨梅山项目开工事宜,并与陆良县达成扩大资源开发协议。5月17日到达丽江,拜会市长王君正(现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副市长王志(前央视著名主持人),与丽江市人民政府签订《丽江市整体风电开发协议》。2010年9月17日,专程去大理拜会州委副书记王雪峰,洽谈大理地区风电开发合作事宜。鉴于龙源在国内风电领域的影响力,大理州委、州政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支持。9月18日,与大理州剑川县、南涧县、巍山县、永平县四个县的县委书记(或县长)会面,协商各县的风电开发计划,并分别签署开发协议。第二天赴剑川县考察雪邦山风电场场址,后因下大雨,到达海拔3300米处返回,项目建成后我已到国电集团工作,于2017年11月2日,登上国内海拔最高的规模化风电场,平均海拔3500米,最高机位3850米。此后又拜访昆明地区石林县领导,签订了石林县整体风电开发协议。

最值得回忆的是,2009年和2010年先后多次在昆明和北京会见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马晓佳。马主任是一位干练敬业的女领导,工作富有激情,业务能力很强,待人又非常热情,对于龙源在云南的风电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她的理由就是一条,"好的风电资源,一定要让有实力、讲信用、能兑现承诺的企业来做"。龙源正好符合这些标准。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龙源四面出击,虎口夺食,实现储备容量超过140万千瓦,并按照协议承诺,陆续开工建设,以实现在云南的整体风电开发布局。

(三) 抓住云南发展"黄金窗口期",推动风电项目快速发展,积累高海拔风电场建设经验

2010年至2012年是云南风电开发的"黄金窗口期",也是龙源在云南的大发展阶段。这期间,各大发电集团纷纷进军云南,群雄逐鹿,百花齐放,资源竞争也进入到白热化。龙源云南公司抓住机遇,三年累计核准11个项目52.8万千瓦。

2010年4月投产杨梅山风电场(9.9万千瓦)。2011年6月开工建设大理剑川百山风电场(13.2万千瓦),这是龙源在云南建设的第一个超高海拔(平均3300米)风电场,由于林地征用等原因,工程曾一度停工,直到2014年4月才全部投产发电。2011年9月开工建设石林支锅山风电场(14.85万千瓦),2012年和2013年陆续投产发电。这个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当地武装部门情况不清,经验不足,遇到了风电场和军事设施地域冲突问题。造成建设方一定的经济损失,后来项目公司同军方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协调工作,才得以妥善解决。做为补偿,项目由9.9万千瓦增加到14.85万千瓦。龙源也由此获得项目开发中涉及军事设施的处理经验和教训。2012年2月开工建设大理剑川雪邦山风电场(9.9万千瓦),这是龙源在云南建设的最高海拔风电场。项目一期(4.95万千瓦)仅用了一年时间建成发电,创造了高海拔地区风电建设的最快速度。一期项目投产后,出现弃风限电情况,最大送出出力仅有3万千瓦。由于此原因,龙源暂停二期项目建设,直到云南电网解决了送出问题,二期项目才于2015年6月建成发电。2012年5月还开工建设陆良马塘风电场(14.1万千瓦),当年12月投产发电,仅用了不到7个月的建设时间。

2012年12月28日,龙源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授牌仪式在陆良马塘风电场隆重举行。截止2014年底,龙源在云南风电装机容量超过55万千瓦。

到此,龙源在云南风电布局已初具雏形,形成以云南东部工业城市昆明、曲靖为核心的滇东风电基地,和以云南西部风资源丰富的大理、丽江为核心的滇西风电基地,通过两个主片区的重点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周边风资源较好的区域,最终形成全省的整体开发格局。

大理剑川项目所在地区,海拔高,夏季雷雨多、湿度大(年平均雷暴日69天以上,属多雷区),冬季在零摄氏度以下,大雪封山时有发生。

龙源云南公司在雪邦山和百山两个超高海拔风电场建设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现记录下来,供以后项目参考。

一是,升压站设计要充分考虑多雾湿度大因素。将GIS开关等设备由户外布置改为室内布置,并增设除湿装置。厂房设计在外墙防潮和防水方面,进行材料和施工的创新。

二是,谨慎设备选型。剑川5期项目全部选用远景能源的风机,在变频器和变桨系统方面作了针对性技术改进,主要是相间距、爬距等电气参数的调整。

三是,在水土保持方面增大投入,设计阶段预留相应费用。施工期间,将草皮等植被分割切块放到选定区域,竣工后再移植回去。并且试验栽种多种花草(不过从目前看,高海拔植被恢复还是有很大难度)。考虑山体陡峭,雨水较大,在道路两侧修建了大量护坡、挡墙、防撞墩等,并安装多处过水涵管。

四是,风电运检人员配备尽可能本地化。招聘大理、丽江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并在滇东、滇西定期轮岗交流,以适应当地恶劣的生产气候条件。当然,高原补贴是十分需要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谢长军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