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关于调整风电产业政策 加快推进海南省风电发展的若干思考和政策建议

2019-04-08 09:0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范益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环保海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 叫停海上风电建设不利于良好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的营造。

为实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和 20%的目标,促进能源转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风电发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5月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公开版)》,提出应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海上风电产业,鼓励在深远海建设离岸式海上风电场,调整风电并网政策,健全海上风电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和用海标准。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批复了海南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

此后,海南省海上风电建设早已成为国内有实力的投融资机构和企业特别是诸多央企密切关注的热点,中国国电集团、华能集团等先后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他们都先后投巨资开展海上风能测风等相关前期工作研究。“东方海1号风电场3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业主单位国电海控新能源有限公司已投入近亿元资金,历时6年,依法依规开展了大量前期研究工作。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中必须开工投产的项目目录、经海南省政府批准的海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开工建设项目目录(琼府办[2017]51号),有关部门的一纸通知函就被叫停(琼发改交能函[2017]2306号),同时将海南省所有待建风电项目建设工作全部叫停。这种动辄就产业叫停、关闭产业进入大门的做法,既违反了政府决策程序,以部门行政行为否定上位法;也违背了市场经济原则,向市场发出了错误的信号,损害了政府信用,严重打击了企业投资新能源的市场信心,不利于自贸区(港)良好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的营造。海南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面对国内外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势,要应势而谋、顺势而动,不可逆势而行。

2018年以来,海南省部署实施了百日大招商行动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人才引进要有大量实体经济项目落地为载体,才能引得进、留得住,“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省规划的5个海上风电基地投资额都在50亿--300亿元之间,投资数额巨大,需要大批多学科各类专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专业人才的支撑,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必将成为人才趋之若鹜的新高地。我省应高度重视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的建设和发展,为良好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的营造,为人才引进,拓展新的领域。有理由相信,海南风电产业政策正向调整后,风电将成为新的政策洼地,用不了多久,必将再次吸引众多有实力的投资机构、新能源企业和风电研发巨头来琼投资创业,形成新的投资创业热潮。

(五)加快风电发展是探索海南自贸区(港)生态绿色发展新模式的迫切需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要求海南要“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加快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要实现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建设绿水青山美丽新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必须要有众多体量巨大的可再生能源能够满足用能需求,才能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耗量。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是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自贸区(港)现代经济体系的现实路径。大力发展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是我省推进能源革命和能源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地区,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既牢牢把握生态立省这个前提,又牢牢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做到保护和发展并举。”风电发展既关乎生态环境的保护,也关乎海南海洋强省长远发展战略,可以促进“保护和发展并举”,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大力发展风电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

上世纪八十年代,海南在国内率先开展风电开发研究,引进丹麦先进风机,曾一度海南风电装机容量位居国内各省第三位,到2018年我省风电装机在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占比跌落到0.002%,已经是微乎其微。我省风电发电量2017年为5.81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比重仅为0.019%。我省与江苏、广东、山东等风电发展先进省份的差距,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海南风电产业发展还有巨大的发展战略空间。我们要有极大地紧迫感和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精神,加快海南风电产业的发展。

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到2030年海南全省实现全域使用新能源汽车,此举无疑对推进海南未来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省应在着力推广应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同时,紧盯氢能源和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趋势,超前布局,弯道超车。

纵观国际社会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和大趋势,氢能源和氢能燃料电池将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共同的战略选择。美国高度重视氢能发展和燃料电池的研发。日本从国家战略的层面致力于实现氢能社会,提出日本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氢能社会的国家,要求相关部委加强各方面的建设,发布了日本复兴战略能源战略以及氢能社会的战略路线图。其计划包括大规模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HCNG(掺混氢气)计划、分布式制氢规划等。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福特、戴姆勒、宝马、大众、现代等汽车工业巨头均在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美日欧将在2020年-2025年率先进入到百万辆级。

2018年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报告说,目前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有纯电动汽车、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这三种汽车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国际氢能协会(IAHE)副主席、国际标准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ISO/TC197)副主任、清华大学毛宗强教授的报告预测“十年之内,中国肯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电池的市场。”

我国2014年公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把风电、氢能与燃料电池列为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国家能源局已连续下发通知,强调要加快推进风电制氢的示范工作,把海上风电利用与氢能发展有机结合起来。2017年以来,上海、江苏、山东、辽宁、浙江等省和武汉、成都、南京、张家口、常熟、张家港、佛山等市已超前布局氢能和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十城千辆”推广实施计划即将要推出。氢能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超出人们预期将提前到来。我省虽然尚未布局氢能产业,但文昌航天基地已率先建立了液氢工厂,成为海南液氢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习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 海南省不能总是一步一趋地跟在别人后面缓慢前行,我们必须要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创新的思路,顺应全球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融合发展的潮流,超前布局海南氢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先进的氢制备技术和氢能综合利用技术有机结合,有效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储存、转化和利用,为海南绿色发展提供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支撑。

要充分利用海上风电电解水制氢,利用高压氢和液氢,推进氢能综合利用。一是可供我省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提供能源,为大型公交车、专业物流车、货运车、工程车、跨海轮渡、远洋渔船等提供燃料,破解这些交通工具难以电动化问题;二是可为南海岛礁提供安全、高效的燃料,用于发电和储能;三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为航天基地提供大型火箭推进动力燃料,为跨海轮渡及舰船燃气轮机提供高质量燃料;四是为电网构建分布式微网燃料电池发电提供燃料,推进海南坚强电网建设。通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海南打造氢能源产业链,实现氢能发展、氢能经济构建的弯道超车。

二、政策建议

(一)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科学决策,坚定对风电发展的政策支持。

风电发展的产业政策是关乎海南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海南需要构建开放稳定的风电政策支持体系。建议省委省政府作为推进决策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尽快组织召开海南风电建设专题研讨或听证会,邀请国内外风电、氢能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部门、相关风电企业,深入研讨海南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以及风电与氢能产业链构建的必要性、可行性,广泛倾听各方面意见,统一认识,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建议组织有关部门单位赴广东专题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广东省和阳江市推进风电发展的经验,解放思想,把海上风电作为经略海洋、海洋强省的重要任务和抓手着力推进。

(二)重启海南风电建设,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实施。

按照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海南省海上风电规划报告》,支持国电海控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完善“东方海1号风电场3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各项专业支撑文件基础上,在今年内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先期建成装机容量10万千瓦。

对其它海上风电规划项目,尽快启动招商,引入竞争性资源配置,提前开展各项前期研究工作,优中选优,分阶段有序加快开发建设。

支持并帮助我省现有风电企业强化运维和技术改造,促进提质增效。

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抢抓机遇,超常规运作,在“十三五”期间掀起海南风电建设的大潮。

(三)在严格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做好风电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和建设监管。

坚决贯彻落实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的要求,对海上风电项目各项支撑条件实行严格审查和监管,保障海南海上风电建设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四)创新思维,尽早布局与风电开发的相关产业。

近年,我省已出现三个新能源(光热、光热+风光互补、风光互补)海水淡化案例、一个分散式风能制冷案例,要认真总结这些案例的成功经验。组织力量开展利用近海风电推进新能源海水淡化、制冷和制氢产业发展规划,整合资源与风电建设、氢能综合利用、新能源汽车应用配套实施。

在海南大学建立海南氢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引进国内外氢能研究拔尖人才和团队,为我省氢能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大力开展风电和氢能产业招商,积极引进风机主机研发制造、风机叶片和零配件生产供应、氢能制造包括高压制氢和液氢、储氢、燃料电池等研发以及检测认证、运营维护、配套服务、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企业和机构,构建海南新产业增长极。

(五)科学推进分散式风电建设。

2017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关于开展分散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国能发新能[2018]30号)等系列分散式风电支持政策。要在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同时,积极落实上述文件要求,逐步推进我省分散式风电在风能制冷、风能海水淡化、风能抽水等领域的的开发利用。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范益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环保查看更多>海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