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政策正文

湖南省:2020年底前完成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

2019-04-16 11: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小水电水电项目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湖南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湖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实施方案》(文末附方案全文),明确2020年底前完成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

“湖南省已建成的小水电在解决无电缺电人口用电问题、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步伐、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发展理念滞后、监管不力等原因,一些地区小水电生态问题比较突出,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根据《方案》,小水电清理整改的主要任务分为全面综合评估、制定整改方案、推进清理整改、严格验收销号、严控新建项目准入五个方面。综合评估将按照退出类、整改类、保留类三种类型,分别进行类别划分,并依类型明确整改要求。

《方案》明确,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内的小水电项目和未办理环评手续违法开工建设且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小水电项目应立即退出;依法依规履行了行政审批许可手续且不涉及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其它依法依规应禁止开发区域,同时满足生态流量下泄要求的小水电项目可以保留。

按照《方案》,湖南将于今年4月底前完成小水电项目的综合评估,重点核查项目是否涉及生态保护红线,是否履行立项审批(核准)、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土地预审、林地征(占)用等手续,是否具有防洪、灌溉、供水、单一电源等公益性功能,形成环境突出问题清单。7月底前,根据综合评估的意见,对于列入退出类和整改类的小水电项目,按照“一站一策”和“一站一册”的原则,逐站制定整改方案。2020年底前,完成清理整改并进行验收销号。

原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