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深度好文 |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开发战略研究与建议

2019-06-04 08:41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封红丽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发电集团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7年起,国网、南网先后发布红头文件,正式宣布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随后,各企业纷纷提出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或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口号,综合能源服务这一新业态正式登上能源行业激烈角逐的舞台。为此,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如何开发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本文试图提供一些思路,供参考。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ID:nyqbyj 作者:能源情报研究中心 封红丽)

1、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路径及市场机会分析

在分析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开发战略之前,我们先对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生命周期及全产业链进行详细阐述,从而挖掘综合能源服务的市场机会。

(一)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生命周期分析

“综合能源服务”一词首次在官方文件提出,是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有序放开配电业务管理办法》中第十二条指出的“配电网运营者可有偿为各类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用户多种能源优化组合方案,提供发电、供热、供冷、供气、供水等智能化综合能源服务”,至此综合能源服务的萌芽出现。

从生命周期来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将经历初级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衰退阶段四个阶段,具体见图1,将逐步实现各种能源独立运行向多种能源融合过渡,朝着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融合方向发展,促使能源流、信息流、数字流融合,待电力及其他能源现货交易及中长期交易市场逐步成熟,综合能源交易平台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具体而言,四个阶段也将呈现不同的发展特点。

2.jpg

图1 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生命周期

初级阶段特征:进入该产业的企业数量较少,大多数企业都处于观望状态,主要处于项目孵化阶段。主要进入者为国有大型企业,如国网、南网、华润电力等。电网企业迫于电改导致的利益调整格局,以及顺应新能源地位不断上升的发展趋势,主动自我革新,拓展新业务,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新能源企业,为抓住新的市场机遇,也纷纷跟进。

成长阶段特征:进入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如多能源调度技术、储能技术),能源系统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延伸,实现诸如智能设备物联(即生产现场的生产设备、产线和工艺装置、工业机器人、传感设备等数字化物理实体通过标准通信接口、协议转换等方式将数据上传至车间层、企业层管理系统或监控系统)等。

成熟阶段特征:进入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市场接近饱和,形成低增长率、高占有率的市场。市场化交易变得活跃,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交易平台逐渐发达,诸如碳交易、各能源品种交易等。

衰退阶段特征:新业态不断涌现,产生替代作用。市场处于饱和状态,开始淘汰竞争力较弱的企业。

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市场成熟度,主要取决于:(1)能源价格下降速度和空间,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燃气价格等;(2)技术进步速度,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储能技术、微电网技术、多能调控技术等,将直接决定其成本下降速度和空间;(3)政策扶持力度,如综合能源服务顶层设计、标准等政策是否健全完善,对于新业态是否有补贴及其他优惠政策等;(4)能源市场化程度,包括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等。

根据国网公司相关研究报告预测,2020~2025年,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市场潜力将从0.5万亿~0.6万亿元增长到0.8万亿~1.2万亿元;2035年步入成熟期,市场潜力将在1.3万亿~1.8万亿元之间。

(二)综合能源服务全产业链分析

从定义上看,综合能源服务可以提供多种能源和多种服务。然而,目前各类能源子系统之间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层面仍相互独立,存在体制壁垒。企业在开展供电、供热、供冷、供水、供气等多种业务时,都有各自独立的产业链。

作为新的业务形态,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的形成和建立,具体见图2,需要逐步打破能源行业壁垒,建立综合能源市场及相应的管理机制,促进各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多种能源之间的综合管理与协调利用。当前构建的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主要以电为核心,多能耦合。从各类能源的产业链来看,电力产业链产生较大调整,在经历电力体制改革后,出现了很多新业态,由原来的“发-输-配-售”演进为“发-输-配-售-储-用-云”。其次,供热产业链的热源由以煤为主逐步向清洁能源过渡,尤其在清洁供暖领域,大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供暖方式,另外,地热能利用也初具规模。

3.jpg

图2 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图

(三)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机会分析

所谓市场机会就是市场上存在的尚未满足或尚未完全满足的显性或隐性的需求。就综合能源服务这一新业态而言,推动该产业诞生的表面原因是体制改革产生的需求,深层次原因有两点:一是保护环境。二是提高能效,从而降低运行成本。当前有节能环保硬性要求的地方最有市场,有节能环保目标的地方机会最大。可以说,节能环保需求是挖掘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机会最基本的出发点,直击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以“世界裤都”著称的广西玉林的牛仔服装产业的盘活就是成功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分析】上个世纪70年代末广西玉林市福绵人的牛仔服装产业兴起。在2011~2012年间,当地裤业年产值3亿多元,被誉为“世界裤都”。然而,牛仔服装生产所必需的水洗厂存在突出的环境问题。2016年7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责令其关停福绵区所有因环保问题不达标的水洗厂。

为改变这一落后现状,2016年福绵区委、区政府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建起中滔环保产业园,推动“世界裤都”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9月该产业园正式动工建设,目前一二期已投产,预计全部建设总投资达100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5460亩,是华南地区首个水电气热统一供给、第三方治污、治污设施先于企业建设的综合类环保产业园。

该改革模式,不仅初步解决了环保与经济发展的问题,还成功吸引了大量珠三角服装企业落户,并且顺理成章地开展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截至2018年5月底,福绵区原有的24家水洗厂中已有15家搬进产业园,不符合条件的已全部关停。现在由中滔集团来统一管理排污口,只用监管一个口。据测算,企业进驻中滔产业园后,即使在不考虑劳动力价格差异的前提下,水电气热的成本可降至广东地区的70%左右,污水处理成本可降至80%~90%。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区大量纺织印染、服装加工企业也纷纷要求入园。其中,总报名入园企业已超120家。

宏观来看,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挖掘综合能源服务的市场机会主要来自以下几个领域:

一是清洁供暖市场需求巨大。尽管综合能源服务的主战场是工业领域,但由于当前综合能源服务的经济性尚未显现,而清洁供暖在政策驱动下,加上中央及地方财政支持,供热领域的盈利模式稳健,因此民用供热的清洁取暖领域将是进军综合能源服务企业率先攻占的目标市场。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预计,2018年北方地区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46%左右,离2021年70%的目标相比,还有24%的增长空间。分领域来看,根据《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潜力,见表1。

4.jpg

表1 2016~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市场增长空间

二是煤炭消费替代尚存小部分空间。根据《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9.0%,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因此,煤炭消费总量下降的空间仅有1%,2019年有望提前完成。以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为例,国土面积仅占全国7.2%,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因此煤控重点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市)、长三角及汾渭平原。

三是节能服务市场聚焦燃煤锅炉及住房节能改造。《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同时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重点区域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推动北方采暖地区城镇和农村住房节能改造。

四是各类园区循环化改造、提质增效。根据《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对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进行集中整治,限期进行达标改造,减少工业集聚区污染。完善园区集中供热设施,积极推广集中供热。

五是绿色交通市场激发电动汽车和充电桩市场需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出租、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发电集团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