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关注 | 2014~2018年电力安全事故总量统计与分析

2019-06-11 11:31来源:电联新媒作者:杜洋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电力事故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来源:微信公众号 电联新媒 作者:杜洋)

电力行业因涉及到生产、技改与建设,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行业,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产业也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作为行业监管的重点,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期推荐的这篇文章,作者对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4~2018年间发生的较大及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详细梳理了电力行业历次安全事故发生的重点领域,并分析了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希望能有所警示!

事故总量分析

2014~2018年,全国电力行业累计发生人身伤亡事故238起,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16起。年度数据统计详见表1。以上事故中,按发生的领域分类统计如下:

电力生产领域发生143起,占事故总数的60.08%。较大及以上事故2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12.50%。

电力技改领域26起,占事故总数的10.92%。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3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18.75%。

电力建设领域69起,占事故总数的28.99%。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11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68.75%。

通过上表数据可以看出,全国电力人身伤亡事故主要集中于电力生产领域,但较大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则主要集中于电力建设领域。由此可见,电力建设过程中的事故危害是更为严重的,安全监管责任风险应该是高于其他领域的。

事故原因分析

按照引发事故的原因分类,统计数据如下:

产品质量(含工程的主辅设备、原材料、施工机械设备)引发的事故:共计13起,占事故总数的5.46%。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2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12.50%。

违规违章操作引发的事故:共计183起,占事故总数的76.89%。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9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56.25%。

自然因素引发的事故:共计9起,占事故总数的3.78%。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4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25.00%。

工程建设质量不合格引发的事故:0起。

其他因素(含意外)引发的事故33起,占事故总数的13.87%。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1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6.2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违规违章操作是引发电力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占比达到事故总数的76.89%。由此可见,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违章应该作为电力安全管理的重点。

综合以上数据,2014~2018年,电力行业没有发生因工程建设质量不合格而引发的事故。由此可见,近年来电力工程质量管控方面,各企业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

工程建设事故原因分析

综合电力技改和基本建设等工程建设领域所发生的95起人身伤亡事故,按引发事故的原因统计如下:

因主辅设备及原材料质量引发的事故:0起。

因施工机械原因引发的事故:7起,占事故总数的7.37%。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2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12.5%。

因违规违章操作引发的事故:70起,占事故总数的73.68%。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8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50.00%。

因自然因素引发的事故:7起,占事故总数的7.37%。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5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31.25%。

其他因素(含意外)引发的事故:11起,占事故总数的11.58%。其中较大及以上事故1起,在较大及以上事故中占比6.2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工程建设领域,因违规违章操作引起的人身伤亡事故数量,占比为73.68%,明显高于其他事故原因,其次是自然因素和其他(含意外)原因,因施工机械原因引发的事故也不容忽视。由此可见,违规违章操作同样是工程建设领域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同样的,施工机械设备需加强维护和管理也是不容忽视的风险,对施工机械设备维护和管理也需要加强关注。

综合以上数据,2014~2018年,在工程建设领域,没有发生因主辅设备及原材料质量不合格而引发的事故。由此可见,近年来电力装备制造质量和工程参建各方对原材料的质量管控是到位的,各企业和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工作也是富有成效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力事故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