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黑龙江东宁电业局:四起电力事故留下的思索

2021-01-23 12:49来源:国网黑龙江东宁电业局有限公司作者:王爱君关键词:国网东宁市电业局电力人身事故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0年10月份全国发生的四起电力人身事故,事故造成4人死亡,其中两人死于高空坠落,两人死于触电。了解事故的发生过程分析事故深层次的原因让人扼腕叹息,更是给电业从业者留下了深深的思索。

事故一:2020年10月16日,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吴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名作业人员在11号机组6千伏11A段开关室进行检修作业时,1名作业人员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打开带电的备用电源后盖板工作,触电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二:2020年10月18日,广西西江集团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红花水电有限公司1名工作人员在巡视设备时,从发电机组流道部位的巡视平台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三:2020年10月23日,黑龙江伊春市南岔热电厂4名检修人员进行8号炉主蒸汽二次门门盖漏水消缺时,在拆解阀门门盖时由于未完全泄压,带蒸汽的热水突然喷出,位于12米平台窗口处的1人为躲闪避险,身体失衡后从敞开的窗户坠落至地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四:2020年10月29日,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咸阳供电分公司35千伏安乐变电站进行综合检修,外包单位西安爱尔能源装备有限公司1名作业人员不具备特种作业资质,在35千伏构架上涂刷设备相序漆过程中,误入进线间隔触电死亡。

深入分析四起安全事故可以断言:如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具有足够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是可以避免的。

痛定思痛让人警醒,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同时要培养和教育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这种安全习惯不光要做到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安全事项,还要做到事前在脑子里形成一个有可能发生事故的安全预案,在事中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检验事前预案的可行性及科学性,甚至进行现场实际演练,在事后要做好总结,从而提高安全安全操作规程和制度的科学性。比如事故三中4名检修人员,如果提前意识到蒸汽阀门存在未完全泄压的可能性,并做好预案,到达现场及时发现12米平台处的窗口,并且做好热水可能喷溅的避险措施,那么这起事故就可以避免。

此外,安全生产要强化制度的权威性、责任的约束性、考核的严肃性,要做到项目全过程、全员按规程作业。比如事故一中作业人员不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比如事故四中作业人员有资质作业,制度保障下的安全一定更加可靠。

警钟长鸣!安全规程血写成!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王爱君)


作者: 王爱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东宁市电业局查看更多>电力人身事故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