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山西省属七大煤企经营现状比较分析

2019-07-16 08:37来源:光大证券固收作者:张旭、曾章蓉关键词:煤炭企业动力煤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3、部分企业的短期债务压力突出

2.3.1、EBITDA/流动负债

从EBITDA/流动负债的角度来看,短期偿债能力较前几年有所上升,但并未明显改善。虽然煤炭行业经营改善,融资压力减缓,但是EBITDA/流动负债指标显示,整体上七大煤炭集团的短期偿债压力较大,需要密切关注企业的兑付安排,将考核现金流放在第一位。

8.jpg

虽然当前煤炭企业的盈利表现较好,但是从短期偿债压力来看,偿债压力仍存在,从EBITDA/流动负债这个指标来看,整体的水平较低。微观层面,我们结合EBITDA/流动负债、资产负债率这两个指标来看,山煤集团、晋能集团、潞安集团在七大煤炭集团中处于相对较弱的水平。虽然同煤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仍较高,但EBITDA/流动负债相对其他企业较高。

随着煤炭供给侧改革进入后期,未来煤炭价格中枢有可能下移,压缩煤炭企业盈利。可能对部分负债率较高,短债到期集中的企业造成较大的压力,我们仍需密切关注煤炭企业的短期偿债现金流状况。

9.jpg

2.3.2、一年内到期的债券比较

企业的融资需求主要为补充流动资金,重点煤炭集团的新发行债券仍以短期融资为主,截至2019年7月5日,七大煤炭集团合计发行新债1050.70亿元,发行期限小于等于1年的规模占比56%,主要用途为补充营运资金或偿还有息债务。从存量债的规模来讲,同煤、阳煤、潞安的一年内到期债券存量较大,这意味着企业需要充裕的流动资金作为偿债备付。

2.4、期间费用上升

企业的期间费用呈现上升趋势。从细分构成来看,财务费用仍保持上升的趋势。此外,管理费用率上升明显,由于经济效益向好,企业适当提高了员工薪酬待遇、增加了设备修理费等。

3、企业信用风险展望

3.1、供给侧改革尾声,供给端有所放松

煤炭作为周期行业,与经营环境密切相关,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煤炭行业需求中长期取决于经济周期以及主要行业的景气度,需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运行态势,以及行业的供需格局。在需求端趋稳或者略有下降的态势下,煤炭价格或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3.2、营业成本控制难度较高

煤炭产品同质化较高,比拼综合成本优势。煤炭属于标准化、同质化的产品,当产品价格处于下跌的阶段,同行业内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综合成本的比较,谁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出售并且保持盈利,谁就能在行业下行阶段存活下去。国有煤炭企业由于历史原因,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各项支出压力较大,整体上营业成本的控制难度较高。

3.3、多元化布局下,资本开支值得关注

煤炭作为重资产行业,资源整合、技改等的固定资产投入成本较高。关注后续在建产能的投资缺口是否较大。此外,煤炭企业均实施多元化布局,需要关注多元化产业布局的资本开支压力。

3.4、EBITDA/流动负债较低,兑付压力仍需关注

虽然煤炭行业改善,融资压力减缓,但是从EBITDA/流动负债来看,整体上,企业的短期偿债压力较大,需要密切关注企业的短期债务兑付安排,将考核现金流放在第一位。

4、风险提示

煤炭行业需求中长期取决于经济周期以及主要行业的景气度,部分企业的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