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能在内蒙古发展纪实:坚守初心 为了草原的光明与温暖

2019-08-09 08:58来源:《中国华能》作者:彭艳娇 陈云 焦宇德 黄骁杨关键词:华能集团煤电联营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内蒙古广阔无垠的土地上,华能的电力步伐穿 越呼伦贝尔大草原抵达边境,跨过锡林河一路向西,高效清洁的煤电联营、风电、光伏相继崛起、快速发展。

30多年砥砺前行,华能成为了内蒙古最大的发电供热企业,坚守“三色使命”初心,源源不断地为自治区提供能源电力支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自治区社会民生。

依托华能北方公司和呼伦贝尔公司,截至 2019年 上半年,华能在蒙装机达 2470万千瓦,“十三五”以来累计上缴税收超 133亿元,65台机组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为自治区 1.9亿平方米区域长期稳定供热……守护好祖国北部边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华能义不容辞。

(来源:《中国华能》 文|新闻中心 彭艳娇 北方公司 陈云 焦宇德 呼伦贝尔公司 黄骁杨)

大力发展新能源 推进能源结构转型

7月的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接天碧草一望无际,华能北方电力公司的风场正在这里规划建设。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来这里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5年后,当总书记再次来到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宝力根苏木已经转型成为自治区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

早在上世纪 80年代末,华能北方公司就在自治区探索风电发展,于 1989年开工建设了内蒙古首个风电场——朱日和风电场。今年以来,按照集团公司“两线”“两化”战略目标,北方公司在“北线”全面启动了上都两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锡盟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乌兰察布、上海庙等一批新能源工作,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总书记这次来内蒙古,再次强调要坚持生态优 先、绿色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大力发展风电的决心。我们今年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创历史之最,绿色转型发展时不我待!”华能北方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经理郭德才激动地说。

在呼伦贝尔,2018年 6月 28日 16时 38分,鄂温克自治旗集中式 4.24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这是华能呼伦贝尔公司取得开发权的第一个光伏扶贫项目,是公司加大发展清洁能源力度取得的突破进展。此外,华能呼伦贝尔公司还跨区域发展清洁能源,取得包头市清洁供暖 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指标,于今年 3月 15日开工建设,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 15632万千瓦时,节约标煤 4.94万吨。

探索煤电清洁高效利用 筑牢生态绿色屏障

“守好这片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总书记对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嘱托殷切情深。多年来,华能在蒙企业大力探索煤电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呼伦贝尔公司自组建以来坚持发展清洁煤电,将自己的绿色、循环、清洁、环保发展理念与呼伦贝尔市“美丽与发展双赢”战略完美契合,十年来累计投入脱硫、脱硝、除尘器等环保改造项目资金超17亿元,现有机组全部完成环保改造任务,各类污染物全部实现达标排放,成功打造出我国循环经济新模式——伊敏模式,并成为能源企业科学发展范例。2008年,华能伊敏煤电公司被国家评为“全国环境友好型企业”。

作为中国第一家大型煤电联营企业,今年上半年,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先后实施 20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开展节水优化和废水综合利用研究、不断强化灰渣排放规范管理。特别是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通过扬尘治理,煤、电、水、灰、土的高效循环利用及改良土质、种植草木恢复植被,建设花园式矿山等措施,将年产 2200万吨大型伊敏露天矿与伊敏地区自然草原地貌完美融合,打造出了一道优美的景观。 截至 2018 年末,伊敏露天矿累计完成绿化面积 1021.83万平方米,矿区绿化率达 98.6%,回收腐殖土约为 563万立方米。

为保护自治区的碧水蓝天,北方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约 30.25亿元进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所属 44台 2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并在原排放基础上,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 2.1万余吨,氮氧化物 9400余吨,烟尘 6200余吨。此外,机组高背压、热泵、切除低压缸等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在提高供热能力的同时直接替代燃煤供热小锅炉 1000 余台,每年可减少 40多万吨标煤燃烧产生的污染物排放。同样,在呼伦贝尔公司,开展集中供热后拆除小锅房也达千余个,替代小锅炉供热面积约 800万平方米,每年节约原煤约 6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 15万 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 1500吨,有效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内蒙古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持续贡献着华能力量。

践行社会责任为百姓送温暖谋幸福

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发电供热企业,每当冬日来临,群众暖不暖就成为华能在蒙企业最大的牵挂。

在北疆少数民族地区,十余年来,呼伦贝尔公司集中供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面积由 1509万平方米 增加到 4471万平方米,承担着地区 80%以上集中供热市场份额。这里冬季平均气温低、供热期长、极寒天气频繁出现,保供热成为了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民生问题。呼伦贝尔公司年复一年苦战极寒,努力保千家万户温暖度冬,从未发生过“冻害”事故。

目前,北方公司下属 16家火电厂已全部实现供热,供热区域覆盖自治区 8个盟市,总供热面积达 1.39亿 平方米。在地处巴彦淖尔市的临河热电厂,大家集众智开展“全部切除低压缸进气供热技术”试验,最终实现了在供热能力提升和机组节能降耗方面与高背压改造相同的供热效果,而投资仅是高背压改造的 5%。机组改造投产当年即为临河区 1500多户平房区居民实现了集中供热。

守一份责任,保一方光明,送一份温暖,华能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为内蒙古各族群众办实事、谋幸福,把爱和温暖书写在这了这方宽广的草原之上。

多年务实合作奠定了华能与内蒙古深厚的企地情谊,如今,在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华能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7月23日,华能与内蒙古签署能源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风、光、煤、电、 储一体化,发输用协调推进的清洁绿色、安全高效能源 示范基地。华能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采用 国际先进的能源技术,打造多能互补能源示范系统,助力内蒙古成为能源转型示范样板。 

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说 :“内蒙古是 华能的重要战略支点,协议的签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 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作出的‘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做好’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 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实际行动。要从满足内蒙古能源转型变革需求出发,让自治区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 福感安全感、让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更加亮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煤电联营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