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巡线不到位 心中就有愧”

2019-08-23 16:32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线路用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登山杖、相机、背包、望远镜、干粮饮用水……这是张鹏上班时的必备物品。

1990年出生的张鹏,是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一名巡线员,每天都在王屋深山老林里穿梭巡视输电线路和铁塔,发现异常及时汇报。高温天气,电力线路容易出现异常,他的工作更不能疏忽。

8月22日,笔者跟着他,体验了一会“高温巡视”。

通常,张鹏在夏天每天清晨都是6点就出门了,个别稍远一点的地方出门还要提早。为了照顾我,张鹏把出发时间延长了很多,一见面就给我递了瓶藿香正气水,说预防中暑。

上午9时许,我跟随张鹏来到220千伏黄荆线附近,在烈日下暴晒,笔者有被火烤的感觉。

而张鹏非常淡定,他在35号铁塔下熟练操作:拿相机对铁塔及其周围电力线路进行拍摄,对肉眼难以辨认的观察点,拿出望远镜仔细观察,并检查周围植物和输电线路有没有保持距离。我试着拿着望远镜仰头看了半分钟,脖子酸痛手腕无力,很难把持方向的稳定,准确测量还真是不容易!

张鹏说,铁塔基本上都是沿着山路建上去或者建在荒无人烟的田间,夏天树木长势旺盛,如果离输电线距离过近,会引起跳闸。为了保障用电安全,他和同事每天都要分头到各个地方巡视。

见笔者被“烤”的有些受不了,张鹏在铁塔下做完日常巡视后,领着笔者上山,说是山上要凉快很多。

说是走山路,其实根本没有路。好在张鹏挥舞手锯在前面“披荆斩棘”,一边找路一边为我护路,不过还是不可避免被回弹的枝条打在脸上,被藤蔓的倒刺挂住了裤腿。

感觉上山的过程比在太阳下暴晒更恐怖,除了没有路,还因为山上蚊子特别多,一路追着叮咬,山间小花蚊个头不大,咬的人又痒又疼。虽然长袖、长裤、口罩、帽子“全副武装”,但蚊子还是会钻进衣服里、袜子里叮上几口。

而张鹏对这一切都已经司空见惯,他撸起袖子给我看,从手背到手臂,被蚊子叮咬的“红包”起了一排,而棉质工作衣,只有湿透了蚊子才能叮咬进去。

张鹏2014年大学毕业分到济源供电公司工作,没进单位前他认为电力系统是个高薪稳定清闲职业,可现实和理想差距比较大,被分到了“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收破烂的,仔细一看巡线的”的输电运检班,巡线一巡就是5年。

刚开始工作时缺乏方向感,前辈们就给了他一个攻略:只要跟着铁塔和输电线一路检查过去,肯定能找到出路。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做起来也不容易,有时候突然就迷失了方向,只能求助同事前来解救,现在山路走多了,也走出门道来,基本上只要看到铁塔就能知道反向。

“跌倒擦伤,蛇虫蜂漳都是家常便饭,经常在野外作业,我们都要具备一定的野外求生知识和技能。”谈及工作中的困难,张鹏拿出他包里的蛇药、雄黄等物品告诉我,除了高温对他们身体体能的挑战外,还存在不可预知的危险,他和同事们被蛇咬过、被马蜂蛰过、被狗撵过、踩到过捕兽夹、脚底板被尖物刺穿过……同时为了提高效率,有时候一人分包几个山头,没人说话,时间过的特别慢,如果没有一定毅力,会产生孤独感,甚至绝望。

“考虑到你是女同志,我今天巡线任务是这趟最轻松的一段。”张鹏介绍道,他每天至少要走10公里,微信运动步数稳居前五。排在他前面的都是同事。因为爬山成了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张鹏说,“有点爬到吐”的感觉,所以每次外出旅游,他不会选择去爬山。

巡完山顶这基塔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而下一基矗立在“隔山跑死马”的另一个山头上,张鹏坚持送我下去让我座回车里等待,他一拐弯又钻进了山里。两个小时候,张鹏出现在我面前,手里多了一根拐杖,头发跟水浇过一样,脖子上沾满了各色的碎屑。小风吹过,汗水蒸发,深色的衣服上浮现除了白色祥云……

“人际罕见的野外巡线,少走一段路,少查一段线,谁又能知道呢?”我不解。

“刚上班我也有这种想法,但我师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巡线不到位,心中就有愧’,”这句话深深刻在我脑子里,都知道巡线苦,但确保济源电网稳定运行更重要。”张鹏笑笑说道。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线路查看更多>用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