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新能源装机增加导致火电亏损?

2019-09-03 08:42来源:智汇光伏作者:王淑娟关键词:火电企业煤电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火电企业的日子似乎确实不好过,多家电力央企因为亏损出售煤电资产。比如,大唐电力出售辽源等4个煤电厂的股权,以及其他4处资产;国投电力出售宣城等6处煤电资产。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汇光伏”  ID:PV-perspective  作者:王淑娟)

在近期一系列关于火电亏损的报道中,把火电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于“火电企业承担了太多的社会责任!比如,给新能源调峰调频的任务。”

说起来都是眼泪!正因为要支持新能源的发展,火电企业表现出央企的担当,作出巨大的牺牲,承担了太多的社会责任,所以才导致严重亏损。

然而,对于近期“火电亏损全是为了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论调,我有几个疑问。

疑问一:新能源挤占了火电的发电权吗?

所有城市的马路上都有“公交车专用车道”,即使私家车的车道很堵,也不能占用公交车道。因此,公交车挤占的私家车的道路权。您认为这种说法对吗?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将火电亏损的原因归纳成两点:1)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但电价不上涨;2)发电利用小时数太低。而“发电利用小时数太低”是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文中介绍“光是这些可再生能源的电,整个青海电网可能都消纳不了,火电就更没有空间了”。

乍一看,似乎是“可再生能源挤占了火电的发电权”,导致火电企业亏损。因此,很多地方搞“发电权交易”。新能源项目必须花钱,向火电企业购买“发电权”!

我想问一句:火电有优先发电权吗?

在电改9号文的配套附件4《关于有序放开放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

三、建立优先发电制度

(一)优先发电基本内容。

优先发电是指按照政府定价或同等优先原则,优先出售电力电量。优先发电容量通过充分安排发电量计划并严格执行予以保障,拥有分布式风电、太阳能发电的用户通过供电企业足额收购予以保障,目前不参与市场竞争。

(二)优先发电适用范围。

为便于依照规划认真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纳入规划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发电;为满足调峰调频和电网安全需要,调峰调频电量优先发电;为保障供热需要,热电联产机组实行“以热定电”,供热方式合理、实现在线监测并符合环保要求的在采暖期优先发电,以上原则上列为一类优先保障。

可见,新能源才是拥有“优先发电权”的电源形式!同样的输电线路,新能源优先通过是法律、行政规定赋予的权利。正如没有人认为公交车的优先行使权挤占了私家车的道路权一样,也不应该认为新能源挤占了火电的发电权!

疑问二:火电发电小时数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如果马路上私家车的道路拓宽了,多了一个车道,但私家车的车道反而更堵了。是否可以把这一现象的原因,归结到公交专用道的存在?

中电联官网公布的《2018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一览表》,2018年和2017年的发电量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两年发电量对比(单位:亿kWh)

微信图片_20190903083858.jpg

从上表可以看出,

1)火电的发电量仍然是增加的,且7.2%的增幅只是略低于总发电量的增幅!

2)2018年发电量同比增加了3354亿kWh,62%的增量都来自于火电!火电仍然是发电量增加的最主要来源!

如果说,因为新能源的发电量大幅增加,以至于火电的年总发电量出现降低,我们可以认为,火电的发电小时数降低,是由于新能源的发展造成的。

然而,现在火电发电量不仅在增加,而且62%的增量都是由火电提供的。把火电的发电小时数降低归结到新能源头上,就是“不实事求是”了!

那火电的发电小时数持续降低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研究室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2014年,全国平均备用容量约为28%,几乎是标准规划备用容量(15%)的两倍(北美电力可靠性委员会(NERC)的默认规划备用容量为15%。)

在2015年中国新增了大量发电容量。初步分析显示,到2015年底,全国平均备用容量已增加到了38%。

我们来看一下2014年~2019年火电装机速度和用电量增速的对比

3.jpg

从上表可以看出:

尽管2014年全国的备用容量已经达到28%,但从2014年~2018年的5年间,全社会用电量增加了21.4%,但火电的装机量增加了24.5%。

火电装机的增速已经超过了用电量的增速,其发电量小时数走低。由此可见,其发电小时数降低,根本原因是备用容量太多!而且,备用机组的比例在持续扩大!

疑问三:火电备用容量增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交管部门提前发布了道路拥堵的提示,私家车选择非高峰时间出行。因此,私家车为缓解交通拥堵作出巨大牺牲,公交车却未作出这样的牺牲,所以公交车应该给私家车补偿。这个逻辑对吗?

火电备用容量比例增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为了给新能源调峰调频吗?目前,风电、光伏的预测准确度都达到90%左右,所有电站的出力都是可以提前预测的。在电网公司作出准确的“用户侧负荷需求预测”之后,每个时段的剩余电力需求也是可以准确预测的。火电按照需求预测,提前安排好发电计划即可。

截止2019年6月底,风电、光伏装机全国占比不足19%;全国12个省在20%~40%之间,2个省在40%~45%之间。在这样的占比下,在90%的预测精度下,我们真的需要全国平均超过40%以上的备用容量吗?

在一次会议上,某电力专家介绍,由于近几年电力需求增长主要来源于居民,容易在夏季夜晚出现个别尖峰时刻,因此,要继续用火电装机来应对这些特殊的尖峰时刻。因此,火电备用容量比例高,更多是为了响应用户侧的需求,而不是“给新能源调峰调频”的需要!

用户侧带来的需求变化,一股脑算到“新能源”头上,似乎是“欲加其罪,何患无辞”了。反正要找个背锅的,用户是上帝,把锅正好甩到新能源的波动上,似乎很有说服力,很合情合理!

结语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也没有没有缺点的电力。

“清洁”、“便宜”、“可靠”,是电力不可能三角。在目前的情况下,新能源逐渐变得跟火电一样便宜。两者相比,新能源在“清洁”上更占优势,而火电的“可靠”也是大家公认的。

在建国70年中,火电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到今年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火电仍然是维护电网安全、稳定的重要电源支撑形式。即使新能源的从业者,也必须承认这个事实。

火电在过去几十年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新能源代表未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火电和新能源必须优势互补,共同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而不是互相诋毁。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两个行业更应该做的,是让这个过程变的更加友好、和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