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丰满水电站重建后首台机组投运进入倒计时

2019-09-11 15:3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朱怡 韩冰 王永峰关键词:丰满水电站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最新获悉,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于近期水库蓄水至260.48米,首台机组——1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进入倒计时。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大坝5月20日建成蓄水,经过8月份的丰沛降水后,丰满水库水位迅速上升近20米,9月1日8时,水位达到260.48米,离263.5米的正常蓄水位还差大约3米。蓄水期间,大坝各项监测指标均在设计要求范围内,大坝安全稳定运行。

丰满重建工程大坝开始蓄水时,丰满水库水位为240.87米。由于来水偏枯,在蓄水两个多月后,丰满水库水位仅仅上升了大约10米。按照《吉林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蓄水验收鉴定书》的意见,水库水位一次蓄至263.5米的方案是合适的。为使水库尽快回蓄并进入正常运行状态,丰满水电站采用发电流量满足下游用水要求,余水蓄入水库的方式进行蓄水,并与上游的白山水电站通过梯级联合调度,确保丰满新坝和流域防洪安全。进入8月份后,受“利奇马”和“罗莎”两次台风水汽影响,丰满流域降雨累计超过284毫米,全月降雨天数达到29天,丰满水库水位快速上升,为蓄水至正常高水位打下了良好基础,机组具备发电条件。

蓄水期间,大坝坝顶顺河向最大水平位移为3.42毫米,远小于9毫米的设计值;坝基上游排水孔的渗漏量约为6升/秒,仅为设计值的1/5,大坝结构安全可靠。

据了解,丰满水库是多年调节水库,多年才能蓄满一次。如果丰满水库今年能蓄至正常高水位,将创造多年调节水库新建大坝当年蓄满的新纪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丰满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