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氢能产业推进组: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探索氢能产业应用

2019-09-24 08:4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国家电投氢能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9月22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际氢能委员会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济南”在山东大厦召开。峰会聚集国际专家及业内精英智慧,为产业界搭建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共同交流探讨产业在政策、技术、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及创新探索。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氢能产业推进工作组申伟东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探索氢能产业应用》的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内容:

申伟东:需要说明一下,今天本来要代表我们国家电投做演讲的是氢能产业促进组组长翟慎会先生,下面由我代为给大家做报告。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先生们,女士们,报告的题目是《践行央企责任,探索氢能产业应用》。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氢能发展的优势,大家可以看到,国家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三大核电开发建设云运营商之一,我们致力于要颠覆国家能源安全使命的重大责任。从2017年开始我们资产超过1万亿,近几年的投资都在800亿元左右。清洁能源是我们国家电投非常鲜明的特色,截止今年7月份总装机是1.45亿千瓦,比重超过了50%,领先行业10个百分点。我们光伏比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的总和还要多。风电我们世界第三。在今年制订了2035的战略,我们要致力于打造三商,先进能源技术的开发商,从这个表中大家可以看到,到2020年,我们清洁能源比重超过50%,到2025年60%。发展优势方面,我们也有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其中我们引进了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组,提前布局了新能源技术的开发,技术指标在国内领先。第二方面,是我们的氢能产业规划,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要贯彻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坚定央企担当,坚持发展绿色氢能,打造有竞争力,有特色的氢能产业链。到2025年要打造国内先进水平,引领国内氢能产业发展;到2035年技术和产业实现世界一流,进入全球第一梯队。2035目标也是之前需要打造并且维持的目标。要达到市场份额的12%,这和我们清洁能源发展的比例也是相关的。在发展方向和路线方面,我们的产业链条非常长。上午的几位领导都提到,我们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国家电投的能源特色和清洁能源的鲜明特色,坚持清洁能源的发电、制氢和用氢,建立我们企业的行业优势,同时在重点的区域、城市,积极布局加氢站。为了让这个产业能够大规模的发展,在氢气的储存和运输方面,必然要有大量技术的突破和新的示范项目,所以我们作为国家电投,也非常关注储氢和运氢的技术发展,这也是我们发展战略跟进的方向。目前我们正在打造氢能产业平台公司,围绕我们集团公司的2035战略,我们也要提供三商。第一是氢能产业技术和设备的开发商,重点与我们的燃料电池为主;第二是绿色氢能的供应商;第三是氢能生态系统的集成商。我们必须和政府、车企、各类商业用户,和各类电池、发动机、BUT系统一起合作,国家电投有开放的心态和大家进行合作。

第三个方面,我给报道一下最近的一些进展。从顶层方面,国家电投一直非常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特别是这几年特点了对氢能产业的关注和布局。2016年下半年,我们在央企中率先采用了氢能科技发展公司,重点是氢能电池。去年我们集团的董事长亲自担任我们组长,成立了氢能领导小组,每两到三个月专门听取氢能发展的进展情况,给予重要的关注和支持。今年4月份,我们成立了氢能产业的推进工作组,进一步的推进整个氢能全产业链的技术商务和市场布局。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研发线上,我们已经掌握了燃料电池的相关的一些核心技术,燃料电池的研发已经实现了100千瓦实验室成功,我们已经在浙江宁波开始建设。在产品线方面,我们与北汽集团和亿华通也启动了联合的开发,车型是10.5米的公交车,功率是10kw,为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以及北京的公交车提供配套的相关的电堆,在无人及方面进行联合,国家电投来进行负荷,目前也已经完成了明确的开发。在北京交通示范项目方面,我们依托国家电投,投资控股的最大的单体风电基地,600千瓦风电基地,实现示范,分三个阶段来在北京打造氢能交通的示范项目。我们也和北京市政府,包括园区市政府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包括制氢和加氢站的各种布局和建设。我们已经在今年的试园会上投入了车辆和2020年的冬奥会以及测试赛的一些车辆电池和加氢的配合。

下一个产业项目是在辽宁朝阳的加氢项目。我们要想让氢气进入工业,特别是能够进入居民的家庭,那么管道掺氢是一个重要实现,从西部向东部的灌输需要一个长的管道,目前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作为国家能源局的重点项目,我们已经在辽宁朝阳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掺氢的示范项目。本月底,我们的项目会施工产品,比例在20%。

这个项目是在一个氢能产业的基地项目,我们和政府,民企一起合作,我们打造气、站、车运营和客户一体化的商业运营模式,这个氢能产业园也在落户在这个城市,目前整个空间规划是500M,同时我们国家电投也特别注重,和我们各个产业届的同仁们一起合作。包括电池方面的基础商以及相关的企业,相关的科研院所一起合作。这里介绍到我们在致力于和国内,国际一流的企业在进行合作,我们和西门子,和产品公司,包括我们国内的像我们很多的企业,中科富海等等这些企业都在合作。今年的9月份,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就氢气方面的合作,绿色氢能的发展也签订了备忘录。山东是我国最重要的省份之一,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我们在山东也是有总体的战略布局。一方面国家电投在山东原来就有相关的核电,风电,光伏的布局,另一方面有相关的产业平台,因此作为国家电投来讲,我们正在深度参与山东省的氢能发展规划和实施,将以济南,青岛和烟台作为重点的突破点,已经和山东省的相关的城市进行了相关的洽商。

最后一点,建议和展望。提三点建议,第一是政策激励,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第二是制订配额,加速碳排放交易机制和市场的建立。第三,建设基地、推进国产化,以规模效应凸现成本优势。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世界在看中国,氢能也在看中国,我们相信随着相关的政策和产业链的逐步的完善,相关的技术不断突破,中国的氢能产业发展步伐一定会不断加快,国家电投也愿意和在座的各位政府的领导,各位产业链同仁一起努力,来为世界的能源发展提供中国的氢能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标题为编者所加,文字未经发言嘉宾本人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