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三门峡风电公司:创新管理让老风机焕发活力

2019-10-08 11:43来源:大唐三门峡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作者:王世豪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三门峡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首个风电企业,所属清源风电场、鞍子山风电场分别于2007年和2011年投产,首批机组投产至今已服役超过10年,早期机型设计不完善、系统性缺陷难以根治等因素制约着这批“老机组”的发电效率。面对这种现状,今年以来,该公司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坚持问题导向,以“包产式管理”为有力抓手,以“积分制管理”为内在驱动力,落实全员责任制,强化考核监督,让“老风机”焕发“第二春”。

今年1至7月,在平均风速较去年同期降低0.43米每秒的不利形势下,该公司通过一系列真招和实招,发电量累计完成全年确保值的57%,电量完成进度与时间进度基本持平,为完成全年电量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推行包产式管理,人人身上有责任

河南省地处中原地带,该地区的风电场大多位于山区,风机多呈现“山头式”的分布特点,即一个风机占据一个山头,位置较为分散,再加上长达几十公里的场内集电线路以线塔,如何有效治理和维护好老化严重而又分散布置的风机,成为该公司亟需解决的难题。

该公司因地制宜,结合风机在山脊上的分布情况以及机型特点,统筹考虑现有检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将每台风机、每条集电线路的检修维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心里有设备。该公司科学分配风机、线路,最大化利用现有的检修力量,让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攻关技术难题,让初来乍到的新兵处理常规故障,避免“拿大炮打蚊子”,同时通过“结对帮扶”的模式促进新员工快速成长,提高新员工专业技能水平,优化检修队伍人员结构,提升人员效能。

包产式管理实行后,每当职工路过中控室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瞥一眼门口的设备分工表,每位职工心里清楚,自己名字后面的风机和线路编号,不仅仅是几个数字,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风场负责人常说“这个山头的风机包给你,你就是这个山的山大王了,这些台风机都是你们的宝贝,可要看好了”。

积分化管理,人人身上有指标

包产式管理给职工身上加了压力,该公司开始思考如何提升职工的工作动力。为准确、客观地评价班组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该公司推出班组积分量化管理考核办法,以出勤、培训、反违章、设备巡检作为基础分值,同时将故障消缺、技术台账、备品工具管理等作为检修班组的专业性分值,将报表台账准确及时性、风机缺陷数据分析、监盘情况等作为运行班组的专业性分值,按天统计,按月评比通报,并按照设备责任人兑现奖惩,每月评选“月度之星”,将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与风电场实际工作相结合,极大地调动现场职工工作积极性,并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理念深入人心,实现“要我干”到“我要干”的重要思想转变。

该公司不断地深耕设备攻坚治理,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提高风机运行安全稳定性。2019年1月至7月,该公司风机缺陷台次较2018年同期降低34%,风机可利用率保持在99.5%以上,为完成全年电量任务打下良好的设备基础。

多措并举,攻克设备“疑难杂症”

早期机型故障率较高影响发电量一直是该公司检修人员的一大心病,为治疗老设备的“疑难杂症”,该公司开展风机治理深化攻坚行动,先后完成了风机齿轮箱隐患故障根治、变频器500A熔断器更换、LUST变桨电机深度保养维护、变桨电池更换等多项治理工作,开创了设备治理“良性循环”的有利局面。

该公司所属鞍子山风电场拥有12台上海电气1.25兆瓦双馈异步机组,该种机型为液压变桨,蓄能器在轮毂内采用双抱箍固定,长时间高速旋转,抱箍及地脚螺栓极易松动或者断裂,造成蓄能器脱落,继而引发一系列严重的设备损坏问题。该公司针对这种情况开展专题研究,集思广益,提出采用矩形管垫块替换圆柱垫块增加拉应力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蓄能器易脱落的问题,并独自完成抱箍加装工作,单台机组技改成本仅为2000元,每台节约外包队伍施工费、设备更换费用等直接、间接的费用约5万元,该公司用“小投资”确保了“大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