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长江电力梯级电站前三季度综合效益充分发挥

2019-10-16 08:41来源:长江电力关键词:长江电力三峡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前三季度,长江电力梯调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开展预报调度会商,加强对外协调,其中开展预报专题会商达41次,向长江委提供梯级水库调度方案35份,对外开展专题调度协调30余次,均创历史新高,充分发挥了梯级电站在防洪、发电、航运、生态、补水等方面的综合效益,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江电力”  ID:CYPC_600900  作者:三峡梯调)

01联合防洪调度,力保长江安澜

梯级水库共开展4次防洪调度,累计拦蓄洪水98亿立方米,特别是在应对2019年长江流域1号洪水过程中,梯级水库共拦蓄洪水73.51亿立方米,有效避免了城陵矶水位超保障水位,加速干流河段退水,缓解了长江中下游洪涝灾害。

此外,在枯水期,为满足荆州段长江河道防洪整治工程的施工要求,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3月5日起将出库流量由8300立方米调减至6850立方米每秒左右并维持至15日,为施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保障了荆江段长江河道整治工程的有序推进,凸显了水库防洪安全的保障作用。

02科学调度增发电,力促电量新突破

在溪洛渡入库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19.8%,三峡入库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4.6%的情况下,梯级电站发电量仅比去年同期偏少2.4%,4座梯级电站年累计发电量达1602亿千瓦时,创历史同期次高,其中向家坝、葛洲坝累计发电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在汛限水位强监管、调度计划强约束的调度环境下,通过开展中小洪水调度增发电量约20亿千瓦时。

03精准调度保航运,闸次、载量创新高

三峡五级船闸继续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船闸累计运行7957闸次,实载货运量10815.4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65%,创历史新高。在溪洛渡向家坝联合调度实施过程中,还配合开展了3次向家坝升船机实船试验,为后期升船机正式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此外,梯级水库积极开展航运海损事故救援调度,为溪洛渡库区搁浅船舶、三峡葛洲坝两坝间海损事故船舶脱险提供了支撑。

04三库联合调度,综合利用效益显著

梯级水库连续三年开展三库联合生态调度,其中溪洛渡首次通过落两层叠梁门实现水库分层取水以调节出库水温,通过开展生态调度,宜都断面监测到四大家鱼繁殖总规模达30亿粒,已与90年代荆江产卵规模相当,生态调度效果显著。

消落期,梯级水库总补水量330.8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124天,补水总量232.5亿立方米,平均增加葛洲坝下游航道水深约0.95米;溪洛渡水库累计补水量89.84亿立方米,补水量创历史新高,向家坝水库累计补水量8.5亿立方米,平均增加向家坝下游航道水深约0.51米,有效的保障了下游的生产生活及航运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