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9年上半年风电行业发展现状、新增装机影响因素及制造环节供给端分析

2019-11-13 10:12来源:浙商证券研究所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装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风电新增装机影响因素

电价对IRR影响最大。新增装机影响因素主要有:(1)IRR走势,主要影响因素有贴现率、电价、发电小时数、项目造价、利率等;(2)行业与政策影响,如环保政策、弃风率、电网准入、央企领导换 届、风区建设转移等;(3)特殊变量,例如钢材价格。其中电价对IRR影响最大。

电价政策大调整,开工转为并网触发此次抢装。此前政策规定开工即可保电价,2019年5月底,能源局印发《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电价确定节点由开工变为并网。

风电新增装机影响因素一览

201911121415036t_m.png

数据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电价对项目收益率影响最大(造价、基准利率与IRR负相关)

20191112141504_m.png

数据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预计2019、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分别为25、35GW

20191112141504dx_m.png

数据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三、风电制造环节供给端

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包括预付款项、应付账款+票据、预收账款+合同负债与采购支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抢装已经启动,目前各制造环节供不应求。

风机:2019年9月份整机单位千瓦招标价格已超4000元,绝大多数一二线整机制造商无空闲产能,并对已签低价合同进行梳理。

轴承:头部整机制造商已预订完国外轴承厂产能,国内轴承厂,如洛轴、瓦轴、大冶轴等轴承制造企业排产较满;

塔筒:塔筒制造商更加贴近用户侧,下游需求增长会更快反映在产品价格上。通常塔筒为成本加成模式,价格与原材料同涨同跌,目前部分塔筒制造商产品价格不随原材料价格走低而下降。

叶片:总体产能偏紧,叶片芯材短缺。雨季结束后巴沙木库存见底,巴沙木价格已上涨至12000元/吨,巴沙木生长周期在4-5年以上,预计2019-2020年叶片供应偏紧。

铸件:环保、场地、劳动力等因素制约其扩产,从各厂商公布的产能情况来看,2019-2020年国内供需偏紧的情况较难改变。

整机、零部件与运营环节预付款增长

20191112141504bj_m.png

数据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整机与零部件环节应收账款与票据增长

20191112141504ff_m.png

数据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整机与零部件环节预收款与合同负债额增长

20191112141505_m.png

数据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整机与零部件环节采购支出增长

201911121415051j_m.png

数据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