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市场正文

分散式风电如何迎来“暖春”

2019-11-27 08:3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分散式风电分布式风机智慧风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分散式风电对风机的技术要求更高,但技术本身并不会成为分散式风电发展的制约,反而因为倒逼的作用会加快其发展。分散式风电能不能迎来大规模发展的“暖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创新的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子瑞)

当前,我国风电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优化开发布局,由单一的集中式风电转变为集中式风电和分散式风电并举。

继“破冰”之后,如何推动分散式风电真正迎来“暖春”,实现分散式风电的规模化发展?

分散式风电未来可期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中心主任、研究员高虎日前在第四届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一个重要的能源课题是,能源安全、绿色发展、经济性三者之间如何达成平衡。为此,国家会在促进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三新”上下功夫,以实现上述三者平衡。分散式风电将是实现这一平衡的重要途径。

“我对分散式风电的未来前景持乐观态度,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此。”高虎称。

在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看来,风电平价后,中东南部集中式风电开发也会因为成本受到一定的约束。未来中国风电要想继续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中东南部的分散式风电必不可少。

初步测算,未来几年,中国中东南部可用于分散式风电开发的空间至少在1亿千瓦以上,这些地区基本不存在限电风险,投资有较好的保障,未来将成为开发投资的热点。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已规划和批准了2000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仅河北和河南两省就超过了1200万千瓦。正是在政策和规划的指引下,中东南部地区按照“就近接入、本地消纳”的原则,引导分散式风电有序发展,有些项目已显现出可示范和可复制的普适性。

田庆军认为,在能源改革的发展方向中,清洁低碳和电气化是两大核心。分布式电源与电网是未来改革的重点,分散式风电与电网的联动和耦合更加紧密,可以缓解过高的电网容量扩容和基建投资诉求,正好顺应了这一能源发展趋势。

打通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

在地方规划滞后、审批程序繁琐、接入电网难等分散式风电制约因素逐步得到破解后,还有哪些因素阻碍着分散式风电的兴起?

在洁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鱼江涛看来,整个行业包括信息、资金、融资等要素没有完全打通,信息不对称导致分散式风电融资成本较高即为一大制约。

目前,从国家层面到省级层面,分散式风电的滚动规划和修编,以及优化政策都很清晰。

鱼江涛认为,实际落实中的瓶颈在县级。“我们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与一些部门接触时发现,大家对政策的理解不同,执行不同,因此在审批效率上仍有很大的优化空间。需要在县域层面打通分散式风电的最后一公里。”

由德润新能源投资开发的平顶山凤凰岭风电场是河南省“十三五”首批民营企业投资的分散式风电项目,也是河南省首个小型民营企业分散式风电并网项目。项目因工期短、千瓦造价低,综合收益好受到业内关注。

平顶山德润新能源风电项目负责人张炳旭表示,民营企业普遍面临银行贷款准入门槛高、贷款期限短、融资担保能力不足、内部融资弱等一系列融资难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德润新能源采用设备融资租赁的方式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而通过该项目,也让当地基层政府认识到,风电项目运营成本低、结算准时、电价恒定、电量透明、收益长期持续稳定,投资风险较低,特别是分散式风电的体量及投入资金量相对集中式风电场更小,较为适合村集体经济参与。

业内认为,与光伏行业相比,风电领域投资并不活跃,需要引入更多的投资主体让风电尤其是分散式风电活跃起来。

商业模式创新才是关键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分散式风电的技术门槛和创新门槛比集中式风电更高。分散式风电的整体解决方案与集中式风电相比也存在很大不同。

据介绍,分散式风电由于其特殊的应用环境,相比传统的集中式风电,对风机、建设、接入、运维等提出更高的要求。风机需要更高的运行效率,以适应更低的风资源,风机本身还要绝对的安全、安静,需要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因地制宜。风机对电网的适配性和友好性前所未有,风机的可靠性要明显高于传统风机,以减少在运维期人员的干预,运维手段也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真正实现无人值守。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分散式风电对风机的技术要求更高,但技术本身并不会成为分散式风电发展的制约,反而因为倒逼的作用会加快发展。分散式风电能不能迎来大规模发展的“暖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创新的商业模式。

江阴是我国分散式风电的先行区。

“我们从2017年底和远景能源合作,在港区实施分布式风力发电的项目,两个港区目前已经建成7台分布式风机,装机容量是16.8兆瓦。”江阴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徐文说,“项目占地面积很小,对港区生产经营的影响微乎甚微。但从两年来运行情况来看,却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目前整个港区风力发电在用电领域的替代率已接近50%。”

除了江阴港的实践外,远景也在自家的生产基地做起了尝试。目前,远景在江阴利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结合一部分储能组合成了智能微网,给充电桩售电,进行综合能源管理的探索。

据远景能源智慧风场产品总监裴波介绍,江阴项目基于EnOSTM的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通过风光储充配售用策略加负荷管理,其绿电占比可以从0提高到77%,度电价格从0.77元下降到0.69元,再结合10%的年用电量下降,每年可降低900多万元的用能成本。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分散式风电领域,联合投资的模式比较适合。“以一个5万千瓦的分散式风场为例,县政府所属投资企业或者集体企业可以灵活地以土地、产业基金、扶贫基金等形式参与进来,再结合开发商在技术、资金、建设、运维等方面的优势,按股份比例分成,每年都可以形成非常可观的收益。如果每年分红2000万元,就可以解决5000人的脱贫问题。”裴波举例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分布式风机查看更多>智慧风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