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远景能源姜光柱:风电平价和技术进步

2020-09-21 11:4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远景能源风电平价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17日,由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联盟、江苏省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集群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be190718e56ccd5441d0b2275f96afd.jpg

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陆上解决方案负责人姜光柱先生

回顾整个十三五,十三五全球还是十三五期间中国发生的这些新能源装机负荷增长,光伏和风电不管全球还是国内,遥遥领先于其他可再生能源。今年3月份能源局有一份关于平价文件大家都知道,各个省份其实积极响应平价不断鼓励大家申报平价或者转平价,我们简单列了省份要求。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各个省份都在响应平价政策。能源局其实在上半年也公布了就今年,尽管陆上没有完全进入平价,已经有非常多项目主动要求转平价或者平价建设。全球今年要完成的平价的项目建设是158个,统计下来是11GW,有11%项目是自主转平价,已经不去卡这个节点,已经自主转平价。

今年前8个月,我们也看到咱们业主其实对于未来平价有比较大的信心,前8个月已经超了15GW,整个包括海上、陆上。咱们开发商和政府签新能源发展协议,仅今年上半年而且有一半时间受疫情影响,我们目前各个开发商全国圈的风电项目50GW,对未来风电还是大有可为。

这些项目摊到全国,西南、华中平原等一些应用场景都有在用,除了风电,其实今年越来越多谈储能,我们会看到不断各个省也有这样的政策,就是鼓励风电配储能,咱们光伏配储能,这个可能储能应用主要是成本上的一些需要我们去做的一些努力。

在展望一下十四五,今天早上其实我们也聊非常多的十四五,作为自己的角度我们看下来,就十四五我们研判其实它会在,他的整个十四五新能源装机不会比十三五低,所以从现在的风和光400GW到十四五末期其实也会做到800GW左右,如果从这个量来摊到每年,风电毫无疑问每年装机还会20GW到30GW之间,这其实也是现在非抢装时期每年的水平。

这个主要是我们交流得到信息,十四五新能源布局,大的方向来说宏观来说四个方面,三北新能源外送,通过特高压以及一些示范,中东南除了陆上做的示范,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园区一些示范,其实很大一部分沿海省份做探索,西南地区上半年5、6月份有热点大家知道,云南重启8GW建设,这个需要跟风、光互补,长江和黄河特别是黄上游这个青海做到新能源比例发电量渗透率,这块也是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张图大家见很多,我们进行一些风资源包括一些建设工况分类,毫无疑问三北就是中高风速相对于其他地方有比较好的控制,但是就是电价比较低,这块我们可以看到去年大的招标,大家会推出超大基础的方案在做。华中也可以看到,就是平地占多,如果我们有比较经济安全高塔方案,这块如果把整个往上订也会有比较好发电量提升,这块都是单位比较高,同时搭配比较高的塔筒解决方案,西南地区不用多说。

通道都是通过特高压往我们的耗电量省份输送,今年一整年招标大概会有特高压30GW,大概三年每年10GW,会有招标和建设。我们看消纳,这就是今年风电消纳37GW左右,有比较大的特点超过2GW这样一个消纳,往往都是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地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然后像三北很多消纳并没有这么高,很多销量通过特高压往经济地区输送,现在聊平价什么最珍贵,第一个就是电网接入或者电网消纳,这是很珍贵一点;第二个土地资源,特别在经济发达地方城镇化程度比较高,资源比较高,还有现在很多三北大基地项目,有些牧场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这时候需要基础节约化解决方案。

这个产品其实不仅仅整机产品,今天我们有很多全产业链供应链,供应商也在,不仅机组,还包括全产业链做技术创新,如果举简单例子,就是陆上即将到了平价,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从远景机组来说,针对平原我们其实双150解决方案,但是下一代打广告,在北京风展,下一代全新的机组在北京风展密集发布。我们看到外延的发展,不仅仅是我们基础,其实我们也看到整机厂有投光伏,有投电池,有做智慧物联网等等解决方案,归根到底无非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企业不断技术外延做大,同风机、风厂、电网、综合能源在扩大。

远景去年也在提新三战略,电池是新的石油,电池刚才讲储能以及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物联网是新的电网,这是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新三战略。最终其实需要落地一些实践,我们现在在江苏的江阴做一些实践落地,这个今天一些领导,江苏的江阴是远景制造基地,隔壁就是有LM叶片厂,同时我们也把自己的电池厂也落在这一块,通过屋顶光伏和港口的一些风机,分布式风机做成大的示范基地。最终实现价值,其实在这不过渡去介绍数据,其实就是我们现在加入机构,希望绿电成本逐渐下降,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