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上海云轴高苏:云计算助力新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2020-09-21 11:4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新能源云计算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17日,由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联盟、江苏省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集群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0aac695552ddc56fba50a23de565cdb.jpg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很高兴介绍我们在能源行业的解决方案和用户案例,我是上海云轴的高苏,很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探讨新能源行业创新发展,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云计算助力新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进入主题之前,这里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基本情况。我们是一家做产品化私有云和无缝混合云软件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阿里云专有解决方案均由我们提供,我们是一家技术性公司,主要来自于英特尔,做硬件辅助虚拟化团队,尤其以中美贸易战为典型,自主、安全、可控也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是首家产品化私有云和无缝混合云的公司,唯一一家国内开元云平台,也是首个落地信创私有云厂商,在国产化适配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可以基于绝大部分的应用场景提供相应的整体解决方案。

下面介绍在能源方面的解决方案,我们致力于推进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一体化云平台平台,帮助提升经营效率,加速信息化建设进程,这里是我们全线产品图,提供边缘到中心的方案,从适合边缘计算的mini体到超融合,最后到多云混合管理平台,给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首先对底层硬件资源包括计算存储网络进行尺化,通过Zstack,通过Mini,以及阿里、天翼、华为公有云环境,通过二次环境支撑新能源、新制造等业务。

我们在能源行业,在业务上可能还会遇到其他的挑战,比如说像数据处理和采集效率低,国内采油井,大多数还需要人工去完成,现有IT不能支撑已经建立起来的信息管理系统所需要投入数据采集与集中采集能力。第二个方面资源信息分散,比如说像这个信息中心分布广,各地独立建设,环境不一、规模不一,系统并存相互独立,数据采集分析和拥有难以共享。

第三个运营成本高,像这个新能源电车等新业务,随着智慧能源快速发展,底层基础设施也随之增长,资源利用率低,机房耗电大,维护成本高问题急需解决。我们在这块整理了能云行业业务的特点和痛点,总结出来最适合能源行业二次层解决方案是我们的Mini一体机,这个Mini一体机有几大特点,首先是开箱启用,自动上云,可以实现小于30分钟实现上架到开通云组机,实现业务零中断。

针对能源行业我们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的用户去解决业务上的挑战,首先通过前端感知进行数据采集,采用能源采集网关提供统一的数据采集,通过Zstack能源云平台高效方便对业务数据进行处理,最后提供给应用平台。这里通过统一的平台解决了资源信息分散,运维成本高的问题,可以释放出更多人力和物力专注于业务创新。

其实,能源行业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行业,运行的业务也都是与我们国民生产息息相关,一秒都不能中断的业务,任何高可用都存在一个业务中断的时间窗口,此外传统应用也无法用互联网修改,这个时候需要一个技术来保证业务一秒都不中断。ZstackMini有一个首发FT,采用云平MT融错技术,通过Mini双万兆Bond直连网络,解决网络中断问题。此外,ZstackMini还支持使用外接移动硬盘,可以进行归档,当出现业务系统故障或者需要快速恢复环境时,可以直接使用数据进行快速的还原,另外也支持断点。

对于最终用户Zstack提供一个嘎吱,有以下三点。首先Zstack能够提供一个基础架构平台的统一管理,IT发展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大量不同规格的硬件和易购软件平台,需要统一管理,屏蔽底层差异,按需服务于上层业务,加强资源在交付过程中的管理能力;第二点提供一个丰富的运维功能,云平台其实从本质上是服务于我们系统,作为一个支撑基础在使用中需要简单、智能,平台需要提供一个丰富易用简单的运维功能,像热迁移,简单实用解决问题,第三点是提供一个业务保障和数据的保护,无论是业务需求还是政策需求,企业需要云平台可用能力,保证连续性,同时具备备份和容灾能力,保证在以上情况发展后,数据可会稳、业务可恢复。

Zstack在行业内做了很多标杆案例,在其他行业平时用的滴滴打车、饿了么,新华报业、南京大学、南京地铁都是我们的标杆客户。下面简单跟大家介绍两个案例,这个是我们在北京煤炭集团,这个该煤炭集团业务覆盖焦炭、化工等业务和贸易板块,近年来集团顺应趋势,把握焦炭行业整合的良机快速运营管理和兼并收购战略,加快产业集中进程,作为支撑业务发展核心基础设施,需要具备稳定可靠,灵活扩展的能力,能够及时响应公司收购发展业务的配套建设,收购后需要向各子公司化工技术,产品大力发展技术,将管理理念复制各园区。我们采用Mini一体机方案,通过软硬件一体的方式提供一站式云计算解决方案,支撑各业务系统建设,在各个子公司建设的Mini边缘与该公司总部连接,构成物理分散,形成统一标准,统一维护、集中监控、资源发布一朵云中心。

带来收益几点,一个在子公司和工厂构成物理分散,践行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第二点Mini边缘云,确保核心业务连续性,避免硬件故障不可用。交付速度快,能够及时响应收购或新建发展业务的配套建设,Mini边缘云还有软件一体的交付方案节约成本。

第二个案例陕西能源单位,这个单位主要续建配套,这次方案采用Mini一体化基础架构的资源平台,承载数据的采集系统,数据存储系统和数据分析平台,以及预警。目前Zstack已经累计超过1200+用户,最大规模已经超过2000个节点,Zstack产品也通过大范围验证,获得很多客户的认可。

我们Zstack的使命就是降低企业的一个门槛,让每家企业拥有自己的云,通过云计算来助力新能源行业创新发展,通过云计算共同推动中国新基建业务的发展,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