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安博文:海缆安全监测关键技术即应用案例分享

2020-09-21 09:2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底电缆海上风电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17日,由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联盟、江苏省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集群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014f8176d1ee6227b9e7710edaf0710.jpg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安馨科技董事长安博文

谢谢,非常荣幸受协会邀请来分享我们十年来做的事,我从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作为海揽底点绕多半是三高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由于工作产品非常特殊,由于经常遭受两大危害,其中一个敷埋,有一个在海上风电故障率在28%,理赔是在75%到85%。海揽的隐蔽工作,海揽监测产品目前状态,我对它总结是一个三产品,三无产品没有明确功能组成,没有技术参数约束,没有检验测试方法,每次招标海揽监测不一样,各个家要求也不一样。

主电缆被烧端,导致风厂停摆有六起,其次做海揽监测从业人员我感觉压力巨大。作为这各海揽监测,从功能上面来说我自己的理解,应该是六大功能模块,第一个温度应力检测,第二个动态载流量监测;第三个船舶动力识别AIS;第四个振动监测;第五个埋深监测;第六个电能质量监测。另外还有辅助,受制于海事和军方限制,在有个别加上雷达系统、喊话系统。

结合海揽特别提出温度应变的监测原则,利用光纤有散射,散射是温度和硬件相关,利用这个可以进行应力五监测,光缆出现应力不太容易实现,为了完善方案,后面陆续加上振动监测。挂上海揽会引起振动,硬件监测不出来,但是振动监测可以弥补硬件监测缺陷。

在海揽智能监控系统,这个里面有一个我们实际交付的,就是刚才说的那些模块,海揽监测最核心技术要实时获取海上数据,这个量是非常大,海揽数据量一天都是几个G,这个主要靠设备。里面有一个小实验跟大家分享,我们利用高监测温度,这个有光纤打圈,然后丢到里面测温,加热光纤长度,这个测试结果不一样,实际发热部分达到1米这个测试的是准确,实际发热地方不足1米,这个测试温度不准确的。在实际海揽五,在做第一个项目2010年在,就是这个大的地方,这里有一个结论。设备空间分辨率直接决定测温效果,低空间分辨就是一个摆设。

第二个海揽监测关键技术是数据分析,获取数据之后你来对它进行核心分析。分析的好可能起到作用,分析不好就起不到作用。我本身在学校工作,团队更多做这个工作。

第三个结果海揽监测非常重要的,我很荣幸做海揽监测得到业内大力支持,这个是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研究第一套在渤海进行三芯海揽大吊车,这个是在舟山将我们系统在场地和实际进行测试来进行验证,这个海揽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面分享两个案例,第一个是我们在2016年,在渤海计算出有现象,告诉合作伙伴中海油,这个发现确实是浅摸,出于技术保密一直没有对外申请专利,我们将这个作为标配推广。

第二个案例在江苏,在离岸施工距离有3米,大电流的时候有3米左右相差10摄氏度,我们进行报告,到底也很担心,我们持续关注这里面监测是数据是没有错误。到今年4月份,我们和中天科技联合分析,埋深加深,仿真结果显示正常埋深为2米,此处约增加2米。导致这块散热异常,这是这两个案例。

最后说一下安馨科技,将我的科学成果转化为安馨成果,这是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我做这个事得到学校的支持,团队只做海揽监测,这个海上风电很荣幸做了17座风厂。今天特别感谢领导,在他们的帮助下两项行业标准,一个海揽监测设计规范,一个海揽运行的规范,安馨科技通过他们的平台向外发布。刚才海揽监测三无现状有望2022年得到解决。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底电缆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