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湘电风能加码高品质风机制造

2019-12-06 13:5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湘电风能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抢装潮”成为业内焦点,随之而来的产业链吃紧、价格上涨、设备质量等问题也为行业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隐忧。不过,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的“抢装”明显有别于上一轮爆发式增长,最大的区别在于成本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无论是“抢电价”还是“转平价”,产业都展现出更为理性的一面,“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的行业共识。

“抢装潮带给行业的即是机遇,也是挑战。相比较而言,这个时期的湘电更加注重于产品内在品质的提升。”在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董事长谭文理看来,如何利用好这一机遇期,加大科研开发,扎实练好内功,才是平价时代整机企业发展的根本。

1.jpg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文理先生出席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

湘电风能,一个曾引领行业技术革新的风电老兵,在新一轮的产业高潮中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更具品质的风电发展理念迎接平价时代的到来。

80年坚守以提升品质为本

2019年风能展,一个全产业链企业展示实力的舞台。在湘电风能的展位上,业绩和技术实力展示引人瞩目。

湘电风能的重点推荐机型为XE141/146-2500、XE140/146-3.XMW及XE148/155-4.X机组。其中,超低风速段风机XE141/146-2500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大,发电量高;中高风速段机型XE140/146-3.X可以适用于6.5-8.5m/s的中高风速地区,结构裕度大,适应地区极广。

针对三北地区市场,湘电风能重点推出XE148/155-4.X机组大功率机组,凭借高效、可靠永磁发电机设计以及变流器整定参数的发电机效率最优控制技术,为业主提供更大效益。

谭文理董事长表示,凭借高技术起点,依托母公司在电机电控以及装备制造领域80多年的制造优势,湘电风能将永磁直驱风电机组打造成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目前已实现2.0 MW、2.2MW、2.5MW、3.XMW、4.XMW等陆上机组和4.XMW、6.XMW及8.XMW等海上机组的全机型覆盖,获得了市场与客户的一致好评。

随着海上风电成为下一轮产业角逐的风口,如何通过技术革新推动LCOE下降,保障风机可靠稳定运行,成为当前我国乃至国际海上风电发展的必经之路。

“海上风机产品必须质量过硬。”谭文理董事长强调,“本次湘电发布的6.X和8.X平台系列海上风电机组,在防盐雾、抗台风、防水防潮等方面都进行了诸多针对性设计,进一步升级了设备的内在品质和硬件质量。”

从湘电风能重点推荐的XE174-6.X风力发电机组来看,该机型秉承可靠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技术以及高可靠的中压变频器技术,搭载优异的抗台控制策略和智能偏航控制技术,单位扫风面积为3.76m2/kw,十分钟极风等级57m/s,可以覆盖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海域。

提前布局从容应对市场发展

可以说,拥有80多年重大装备研制历史的湘电集团,在船舶及海洋工程方面具有业内多数企业无法企及的优势。也正是这种优势,让湘电风能在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史上始终占有一席之地。

2015年底,湘电风能中标福建中闽能源莆田平海湾5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2016年风电场投入运营,该项目是国内乃至亚洲第一个采用5兆瓦直驱永磁风机的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

“综合平海湾项目多年来的平稳运行,我们不难看出,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不可忽视对质量与技术的验证过程。”谭文理董事长指出,“海上风电的平价之路,最重要的是技术进步,从风资源的规划利用到发电设备的优化到风电场的产出的全过程,必须让风机维护成本更低、可靠性更高。”

湘电风能.jpg

为了长期确保风机质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湘电风能在“风电之乡”的荷兰设立了“新机型研究基地”,利用自身在工程制造方面的优势,不断消化吸收欧洲设计理念,确保系统优化与设计能力长期处于优势地位。

同时,针对当前的抢装潮,湘电风能也作了充分的准备。

“一方面,湘电风能通过锁定优质订单,整体联动各家合作商,建立完善且稳定的供应链体系;第二方面,通过推动建设浙江舟山海上风电基地,构建湘电风能针对沿海区域的海上风机生产中心。”谭文理董事长说。

据介绍,浙江舟山海上风机生产基地作为湘电风能针对海上风电的核心布局,与湖南、福建和内蒙古三大生产基地形成联动,差异化优势互补,针对不同市场构成湘电风能的生产交付体系。预计舟山基地在2020年投产,届时形成相应的生产能力,为即将到来的资源竞价、上网平价风电市场做好准备。

纵观我国风电行业,每次建设高峰期都伴随着残酷的竞争从而促进产业链的大发展。在谭文理董事长看来,此次高峰期过后,无论投资商、开发商还是整机商,都会选择信赖、可靠的合作伙伴,建立充分竞争又充分合作的产业新生态,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纪元将由此开启。

海陆分散式 风电三市场并驾齐驱

目前,国内风电产业已形成明显的三个分支——海上、陆上和分散式,三驾马车正在成为拉动行业可持续增长的核心力量。

“湘电风能对这三个市场有深刻的认识,针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战略安排和重点投入。”谭文理董事长指出。

湘电.jpg

2019年,湘电风能无论是在海上风电还是陆上风电市场,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除了继续保持与原有的业主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还不断拓展新的合作伙伴,订单持有量和增长量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尤其是在分散式风电市场,今年以来公司已成功安装投运了多批次用由湘电风能生产的XE141-2500型风机和XE146-3.2MW风机,后续项目也在按计划组织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提高湘电风能产品的智能化制造水平、大数据在线诊断及无人值守运维管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分散式风电是中东南部风电的发展方向,是分布式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组成部分之一。”谭文理董事长指出,因为分散式风电有其鲜明的特点,如测风需求多、电网友好性、控制智能化、运维无人化等,“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个性化、精细化、具体化的方案才能让分散式风电项目变得有血有肉。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海上、陆上和分散式风电项目最终都离不开风电运维,如果说过去的风电运维主要是帮助企业解决风机运行的质量问题,那么以后的风电运维已成为一种增值服务,让业主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针对这些前瞻性市场需求,湘电风能已构建了涵盖风资源前期分析评估、风机研发制造、机组安装调试以及后期运维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作为一个技术先行的企业,湘电风能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个性化要求,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湘电元素。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湘电风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