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张翼:降低海上风电造价的七大关键

2019-12-08 10:27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成本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6日-8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主办的“2019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700余位国内外海上风电专家学者相约首都,发表主题报告及专题研讨。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翼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降低造价是海上风电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的主旨演讲,并就海上风电如何降低成本,降成本的关键在哪些环节,和与会嘉宾的展开讨论。

7.jpg

张翼总工程师认为,降低海上风电造价应该从以下七大方面入手:

一、一流设计是降低海上风电造价基础。我们觉得在降低造价这个部分设计里面大有文章可作,它是降低造价一个很主要的部分,我们称之为是龙头,用科学的方法、用世界一流的设计理念挖掘设计更大潜能,通过优化设计降低造价,科学的设计是降低海上风电造价的龙头,抓好设计对保证结构安全、节约投资起到重要作用。

这个海上风电的设计是有很多的部分组成,我们先谈一个基础的选择,基础的选择是关键,海上风电的基础有各种基础形式,目前采用的有单桩、导管架、吸力筒、多桩等形式,选择什么样的基础形式除了安全以外最关键的就是造价,在风场水深条件下怎么选择造价最低的基础形式,我们不会考虑这个基础形式是漂亮还是不漂亮是美观还是不美观,关键是造价。单桩设计目前通过优化已经可以做到从可研阶段的2600吨到2800吨已经优化到1500吨到1600吨,这个数据说明了我们通过设计的优化可以大大降低整个风场的造价,这样单台就可以节省1000多万,全场就可以节省6个亿。

在设计方面再举一个例子,通过微观选址布置的优化风机平均尾流损失的降低来提高风电量,减少海缆长度降低造价,这个方面我们觉得设计在节约成本方面的作用也是由此可见的。在优化设计方面还有我们主机的设计优化,比如说主机的载核,金风一直倡导的一体化设计,我们也是在紧紧跟踪这个事情,怎么通过风机一体化设计降低荷载,最近也有一个案例,我们的荷载通过初步的计算8万多的荷载降到5万多,这说明载荷计算里面大有文章可作,我们中国的设计专家有没有把这个里面载荷部分搞的很透、吃的很透,把这个事情研究透达到世界水平?通过优化可以大大降低中国海上风电的造价,我认为设计里的余度还是很大的,主机、电气设备、海缆电压等级,66千伏在欧洲已经得到了全面的使用但是中国还没有大面积开始,有用在部分风场,施工组织采用什么样的船机,广东这边我了解到很多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施工组织设计方面使用什么样的船机,主机、叶片、塔筒、桩采用什么船运过去,选择的是否合适?和海上状况是不是匹配,这里都有很大的文章可作,降低海上风电的造价通过我们完善各种设计是有一个很大前景的。

二、降低海上风电造价可以采用大兆瓦的风机。大兆瓦风机商业化应用可以减少风机基础数量和施工安装的工作量,从而减少基础的塔筒费用、施工费用、运营费用、基础费用等,粤东地区用7兆瓦的风机比5兆瓦的风机可以减少23个机位,平均每个机位可以节省3000万左右,整个项目可以减少7个亿。我们跟挪威一家公司探讨怎么在欧洲实现平价探讨的,他们说其中有一个原因也是采用大兆瓦的风机,美国GE 12兆瓦的风机已经在广东揭阳地区落户了,2021年的时候它的主机就会出厂,大兆瓦是海上风电降低造价的方向。

三、完善成熟产业链是降低海上风电造价的趋势。建造海上风电专业码头,引进主机、叶片、海缆、钢结构加工、施工等企业,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打造海上风电产业园,这样可以优化施工方案,为设备的运输、施工、运维提供便捷,大大降低海上风电物流成本,对于海况恶劣、水深越来越深、作业窗口期越短、施工难度越大的海域的模式会大大降低施工、运维的效率降低造价,我们也是通过和欧洲的交流得到的经验,在广东揭阳地区已经在规划了一个海上风电产业园,引进主机厂、海缆制造厂、钢结构加工厂、叶片厂,通过在陆地上塔筒的安装,统一的用这个船多台风机同时运出大规模安装的方式降低海上风电的造价。

四、规模化开发是降低海上风电造价的有效途径。在政府支持下企业规模化获取资源、规模化开发项目可大规模降低前期建设运维的成本,欧洲大型能源集团已初步在北海区域形成了项目的集群,新建的项目与相临投产的项目之间形成了协同效应,共享施工人员、运维人员办公场所,给整个风场降低造价,这一点在广东地区还是很有前景的,广东由于规划项目的容量比较多,实现规模化开发还是有条件的。

五、多样化融资是降低海上风电造价的手段。融资一直是我们最大的短板,从资本的角度出发国内需要通过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民间融资机制,出台鼓励海上风电企业投保政策以及建立有效的国际再保险渠道等,出台低成本的融资政策以及相关法规,帮助海上风电行业降低投融资的财务成本,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财务成本还处在一个比较高的阶段,随着改革开放交流,包括中国和丹麦CPA(音)的合作,与法国EDF(音)的合作解决融资的问题。

六、开放的市场竞争是降低海上风电造价的土壤。任何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对推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开放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企业才能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从而到达提升产品竞争力降低海上风电造价的目标。国内很多地方存在资源换企业的做法,这是国家的一个特点,在很多方面实际上是制约着我们海上风电健康发展的,我们的政府也会看到存在的问题,以后肯定会有所调整。

七、不断创新是降低海上风电造价的引擎。创新始终是对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力量,抓创新就是要抓海上风电的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海上风电的未来,我认为创新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创新,新技术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海上风电造价,促进海上风电健康的持续发展。最近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技术,在勘查方面合成孔径,这是我们国家研究在军方使用的技术,通过简单的扫描就能对海泥面以上3到5米通过脱液就可以很清楚的进行作业,把海底以下3到5米就会清晰的展现出来,我们做海缆陆游是每隔1000米打一个孔的方法做的海缆路径,这个方法不科学,1000米打一个孔,两个米之间如果有沉船不能发现,这只是找到一个点,我这个是一个线的,合成孔径技术造价是我们原来打孔的1/10,效率还是我们的10倍,技术创新在海上风电领域大有可为,希望各界科技人士把技术待到海上风电里面来。

制度创新,现阶段中国海上风电要借鉴的都是欧洲的标准或者是国家内其他行业相关的标准,这些不适合于现在,我们发现有很多标准在编制上面不尽科学、先进,我们怎么通过技术更新我们的标准、提升标准达到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要积极的营造有利于创新政策环境下和制度环境,才能鼓励大家大胆的试,打破旧的标准和体系取长补短,不断推陈出新,促进海上风电健康持续的发展。

对于海上风电亚洲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占据领先地位,中国区域又将是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实现海上风电高质量健康持续的发展,发挥海上风电在能源、绿色、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引进、消化、吸收不断创新,做最好的产品,提供最优的服务,携手为新时代海上风电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各位。

国家电投是中国最早一批进入海上风电开发的能源企业,2018年底国家电投整体并网容量达到了80万千瓦。80万千瓦一共是三个在江苏的项目,滨海北H1 100MW、滨海北H2 400兆瓦、大丰H3 300MW,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运行一切正常,同时滨海北H1也获得了国家施工企业协会颁布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