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华能集团总经理邓建玲:全力推动千万千瓦级水风光互补基地建设

2020-01-09 08:39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键词:华能集团邓建玲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20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邓建玲出席论坛并致辞。

在2020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邓建玲

(2020年1月7日)

尊敬的陆院士、姚行长、蒋部长,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0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一年一度的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是我国水利水电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华能,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与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中国华能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水电是我国的优势能源资源,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和重要支撑,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绿色转型、服务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一代又一代水电人的奋勇拼搏和无私奉献下,我国水电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直至全面超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水电事业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新时代水电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新的方向。截至目前,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3.6亿千瓦,发电量超过1.3万亿千瓦时,均居世界第一;建成以三峡、溪洛渡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重大水利水电工程,正在建设白鹤滩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等一批“大国重器”,水电工程技术全球领先,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水电大国。

多年来,中国华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以“三色公司”为使命,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截至2019年底,公司装机总量达到1.82亿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超过34%;年发电量超过70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发电量的10%;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关键经济技术指标稳居行业前列。公司始终坚持将水电作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目前,水电装机突破2700万千瓦,还有超过2000万千瓦的资源储备,主要分布在云南、西藏、四川等省份及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已成为我国水电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力量。

一是坚持将水电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构建能源多元供应体系的重要举措。公司按照积极发展水电战略思路,坚持“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理念,积极参与云南、四川、新疆水电开发建设,率先启动西藏水电开发和规划研究,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出重要作用,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建成投产了以小湾、糯扎渡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型水电工程,全流域拥有19座水电站、装机2296万千瓦,形成“运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稳步推进西藏水电开发,全力推动澜沧江上游千万千瓦级水风光互补基地建设,加快构建全流域大型清洁能源新格局。

二是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推动水电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深刻把握能源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华能水电创新发展的亮丽名片。小湾、糯扎渡水电站先后获国际里程碑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世界首创、中国原创的水力式升船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小湾水电站获国际菲迪克工程项目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黄登大坝渗漏量和大坝混凝土芯样长度均创造了世界同类工程的最好记录等等。下一步,公司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力,加强水电工程关键技术研发,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电站智能化运维步伐,抢占引领未来发展制高点。

三是坚持将生态环保作为推动水电健康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公司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坚守绿水青山,精心统筹项目开发与生态环保,将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生态重塑、污染零排放等贯穿于电站建设运营全流程,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糯扎渡、小湾等电站在全国首创建立濒危野生动物救助站、珍稀植物移栽区、鱼类栖息保护地等全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功果桥、藏木等电站通过人工鱼巢、珍稀鱼类人工增殖与放流,全力守护区域生态平衡,树立我国水电工程建设水土保持和生态环保的成功典范。下一步,公司继续坚守绿色初心,将绿色作为企业发展底色,以文明工程建设和优良生态环境推进绿色水电建设。

四是坚持将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推动水电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坚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将水电走出去作为落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在缅甸、柬埔寨建成投产当地最大的瑞丽江一级水电站(60万千瓦)和桑河二级水电站(40万千瓦),极大缓解当地用电需求,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成功典范,成为中央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布局和水电开发,推动中国“投资+技术+标准+设备+工程+管理”全面“走出去”,提升中国水电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力发展水电,是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中国华能愿与各方一起,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最后,预祝2020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邓建玲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