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海陆两线抢装迎大考 零部件公司跑马圈地扩产能

2020-01-14 17:0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风电抢装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年伊始,那边,特朗普的无人机导弹,炸开了中东的火药桶;这边,海上风电即将重锤落地,2021年后海上风电将取消中央补贴,这将意味着2020年,抢装将从陆上蔓延到海上。

超出预期的订单额使得风机上游供应链出现史无前例的火爆,加之预收款快速增长的快速增长,也使正处抢装潮风电行业迎来难得的丰年。

从目前已披露的风电零部件上市企业成绩单开看,风电零部件上市公司业绩全面向好。日月股份预计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4.85亿元至5.19亿元,净利润大涨73%至85%;天顺风能也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塔筒在手订单超过50万吨,市场需求旺盛,产能相对紧张。

不仅如此,不少业绩不佳、陷入亏损的风电零部件商也借此实现的就亏为盈,吉鑫科技在三季度报中披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1亿,同比增长8.1%;实现归母净利润3506.6万,上年同期为-8693.2万元,一举扭转此前颓势。

良好的营收、产业链持续承压,不少企业也开始为此布局。尤其是叶片和塔筒生产企业,对厂房和库存的要求最高,投资新项目厂房建设也似乎成为了增加产能最佳的选择。

调研发现,本轮零部件的扩产计划从2019年第三季度已然启动,以天顺风能为例,早在去年8月6日就落下棋子,投资5亿元在濮阳县投资建设天顺风能(濮阳)风电叶片项目,2020年,新年刚过,就分别在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投资设立商都县天顺风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天顺(射阳)风电海工智造项目。

时代新材、中材科技、中材科技等叶片主流生产企业也纷纷拿出大手笔,相继增资扩产或提出此类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仅19年四季度叶片厂商相继曝出增资扩产的项目,合计产能就高达3000套以上。

另外近期,由于2021年后海上风电将取消中央补贴的消息的得到了进一步证实,海上风电也成为零部件企业的加码布局的的重点。

日前,铸件龙头日月股份对计划向社会募集12亿元用于投资“年产12 万吨大型海上风电关键部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此前开工的年产18万吨海上装备关键部件项目,也于已在2019年下半年陆续开始投产。

投资 16 亿元天顺(射阳)风电海工智造项目也是天顺风能加码海上风电的重要举措,该基地是天顺风能国内首个海上风电设备生产基地,计划建设年产风电海工产品 25 万吨的产能。

有专家预测,未来四年(2020-2023 年)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将进入密集抢装阶段,每年新增装机在 3-5GW 之间(2018 年为 1.65GW),建设规模也将随着产业链的成熟而逐年递增。

海上风电产业链短板也将有望,经过未来 4年集中生产、建设和累计超过 20GW 的装机规模的考验得到提升和发展,充分具备充分具备平价能力。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抢装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