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燃机国产化系列篇】西门子与杭汽的本土时刻

2020-03-13 16:46来源:燃气发电圈作者:燃机小白关键词:西门子杭汽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在1975年,在当时国家鼓励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政策导向下,杭汽与德国西门子公司首度合作,引进其工业汽轮机设计制造专门技术,并于1980年生产出首台采用西门子技术的汽轮机产品。1987年和1997年杭汽轮又先后与西门子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以获得西门子技术上的支持,至2004年合作协议终止。

(来源:燃气发电圈 作者:燃机小白)

合作事迹:

早在1975年,在当时国家鼓励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政策导向下,杭汽与德国西门子公司首度合作,引进其工业汽轮机设计制造专门技术,并于1980年生产出首台采用西门子技术的汽轮机产品。1987年和1997年杭汽轮又先后与西门子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以获得西门子技术上的支持,至2004年合作协议终止。

一个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佼佼者,一个是世界先进制造的老牌巨头。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与西门子的两双大手又紧紧握在了一起。

2016年,西门子与杭汽轮、协鑫集团在杭州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前,三方已经签订了首批合作项目的设备合同。标志着中外强强联手进军分布式能源市场获重大突破。令人振奋的是,首批燃气分布式发电项国正式生效合同金额己达7亿元人民币。

三方将以协鑫一系列分布式能源项目为契机,加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开发利用,并在其他清洁高效能源利用方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首批合作项目共计10台套燃气及蒸汽轮机联合循环设备,以及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长期维护服务协议。

此前签订的首批合作项目是昆山协鑫蓝天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西门子将为每个项目分别提供2台SGT-800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杭汽轮将提供蒸汽轮机发电机组及其它辅助设备。首套机组于2017年9月份投产运行。

此外,三方还将以协鑫昆山和中马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为基础,在协鑫其他3个分布式能源项目上继续展开合作,并将采用6台西门子SGT-800型燃气轮机。

2016年9月,杭汽和西门子签订了《工业汽轮机合作生产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全球领先的两家工业汽轮机制造商再度合作,是近年来双方继中小型燃气轮机和汽轮发电机组成功合作后的又一次突破,是双方第二次全面合作的扩展和提升。

2017年,西门子携手杭汽为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中电(成都)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提供2台SGT-800型燃气轮机,将用于四川省成都高新科技产业开发区西部园区的分布式能源站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10月投运。

西门子提供的SGT-800型燃气轮机的输出功率为54兆瓦。2台燃气轮机将采用多轴配置的方式,安装在成都高新西区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该电厂将确保为园区提供蒸汽、电力和热。由于出色的效率和高可靠性,SGT-800型燃气轮机非常适合联合循环应用及热电联产,燃料利用率更可高达80%以上。其高可用性、高效率、低排放的特点也使其更具低生命周期成本及环保性优势。此外,由于SGT-800型燃气轮机具有超高的燃料灵活性,使得本项目能够充分利用四川省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四川盆地开采出的天然气作为燃料,从而进一步降低客户的能源成本,并助力将成都高新西区打造成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园区。

2018年,西门子在中国投入商业运营的首个SGT-800型燃气轮机项目——协鑫昆山蓝天项目,成功通过96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投产后,该项目预计年发电能力为7.7亿千瓦时,年供冷、供热能力为250万吉焦。此外,项目不仅可以为电网提供清洁电力,为企业提供工业蒸汽负荷,还能为周边的公共和商业场所以及居民提供空调负荷,打造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城市。

西门子与杭汽合作主要围绕SGT-800型燃气轮机展开,我们期待未来更多本土化的时刻。

相关阅读:

【燃机国产化系列篇】GE与华电的那“电”事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杭汽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