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技术正文

杭汽轮完成HGT51F燃气轮燃烧室首次掺氢试验

2023-11-28 17:32来源:杭汽轮之声关键词:燃气轮机杭汽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杭汽轮集团在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江苏中科能源动力研究中心)CTF#1燃烧室试验平台成功开展自主HGT51F燃气轮机燃烧室氢中压全温试验,并圆满达成预期目标。

和天然气相比,氢气具有点火能量低、火焰速度快的特点,掺氢将加剧燃烧室回火、振荡风险,对燃烧室的稳定性能提出了重大挑战。本次试验为探索、尝试性试验,天然气燃料的掺氢比例达到25%(体积比例),也是国内首次在自主重型燃气轮机全尺寸燃烧室开展掺氢比例超过20%的试验研究。

针对燃烧室掺氢燃烧特点,集团公司先进动力研究院研发人员对燃烧室进行优化,并与试验方人员共同制定了详细的试验工况测试方案和升负荷策略,优化了试验流程,全程保证试验安全及数据准确性。试验结果显示,在25%掺氢比例下,自主HGT51F燃烧室针对性的进行掺氢燃料适应性优化后,在中压设计点的NOx排放、振荡、壁温、回火温度等均满足设计要求,体现了自主燃机燃烧室的设计先进性和多燃料兼容性。

“双碳”背景下,氢能作为零碳能源被广泛关注,受到国家的支持。本次试验为后期开展燃烧室不同掺氢比例下的全温全压试验奠定了基础,也为公司开发富氢/纯氢燃气轮机和氢能的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数据积累。杭汽轮在实现零碳梦想之路上又迈进了坚实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