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海外疫情的扩散 风电产业链压力正由供给端转到需求端

2020-03-20 17:0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产业电力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疫情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仍在扩大,并开始在全球大流行,3月11日,WHO宣布新冠病毒全球进入大流行阶段,欧美多国进入疫情快速爆发期,不仅进展速度超过预期,或许产生的巨大影响,也将超过我们的想象。

尤其是正处于抢装期的国内风电行业,“黑天鹅事件”叠加风电去补,疫情的“大流行”将致使风电产业链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疫情之于国内抢装

疫情在初期确实给风电行业带来了暂时性困难,原本风电建设项目在春节后复工、建设乃至并网的节奏被打乱;制造环节受到假期延长、人员隔离及物流有限等因素影响,产能压力陡增。

不过,随着中央到地方都出台各项帮助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政策,以及保障供应链稳定等措施,如广东、江苏、内蒙古、新疆等风电制造大省当地政府都或出台专项措施、或专门进行防疫复工复产督导。风电项目建设环节,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遇到的阻力和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据人民网3月4日报道,“风电在建项目预计4月底前全部复产,风电整机厂复工率72%。”

进入3月以来虽然海外的疫情呈现爆发之势,但由于国内风电产业有相对完备的供应链体系,故而疫情对国内“抢装”的建设和生产制造环节影响较小。但由于“抢装”导致的国内风机需求剧增,国内实际产能已无法满足,原本部分开发商寄希望于国际品牌来填补缺口,但目前看来,该希望或因海外疫情缘故而无法如期实现。

疫情与之产业链进口

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供需情况看,目前叶片环节或短期内受海外疫情影响最大。

此前国内疫情发展较为迅猛的时期,巴沙木主要产地厄瓜多尔、巴西虽未限制产品出口与商务人员往来,但也因国内生产停顿叠加国际物流暂缓已造成的些许影响。

日前,厄瓜多尔、巴西两国的疫情也呈扩大之势,据环球网报道截止3月18日,巴西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91例,厄尔多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升至111例 ,两国政府均采取了部分管控措施,这对巴沙木的采伐、出口必然构成了一定的冲击。

另外,部分大兆瓦风机的轴承和电控系统还依赖进口,这些零部件主要进口国是德、法等欧洲大陆国家,而欧洲大陆目前正是该疫情的另一个风暴中心。这对目前海陆招标大兆瓦趋势明显的国内市场也将带来不确定性。

疫情之于风电产业链出口

由于风电产品运输成本高昂,且海外的前期开发门槛较高(如产品认证、银行认证等),目前我国风机整机单独销售在海外市场的并不多,一般采取“借船出海”的模式跟随国内开发商走出去。以2018年为例,出口海外风电机组仅流向8个国家,总共出口风电机组376兆瓦,在目前国内尚且一机难求的背景下,对整机出口影响甚微。

但国内铸件、叶片、风筒、电缆等零部件确是全球风电相关供应链不可忽视的一环,国内诸多企业已经进入海外风机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体系,部分零部件企业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如神力股份风电方面业务的主要客户为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及GE,光威复材是维斯塔斯碳梁最主要供应商,双一科技风电配套零部件出货量在全球占比13%左右,出口国外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等大客户的占公司营收的60%以上。

在政府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外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大多数风电零部件制造商产能正逐步恢复,避免了因疫情缘故造成世界风电市场的供应链断裂风险。

但由于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发展,又将给这些全球供应链中的零部件企业的外需带来不确定性。

据了解,因疫情影响 GE关停旗下LM风能西班牙工厂,西门子歌美飒也因员工感染暂时关闭西班牙马德里工厂,甚至丹麦一艘海上风电运维船,也因两名员工意思感染新冠病毒被迫在海上接受隔离。

不少行业人士认为,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预计对欧洲风电行业的影响将预演越烈,疫情对国内风电供应链的压力正逐步由供给端转移到需求端,极有可能因海外市场需求疲软,产生短期市场波动。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