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华润风电“11·12”风电项目瞒报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2020-03-30 08:31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键词:风电事故华润电力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瞒报的因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失序、设备操作人员违章作业、现场负责人违章指挥、从业人员安全法治意识淡薄导致的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六、对事故及瞒报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

(一)已被司法机关采取措施的人员。

1.李俨,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北方大区宁夏区域公司总经理,兼任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总经理。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田鹏,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海原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部负责人。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已取保候审。

3.王乾章,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工程技术分公司海原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主体工程项目经理部经理。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取保候审。

4.裴俊,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工程技术分公司海原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主体工程项目副经理、安全经理。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提请逮捕。

5.刘晓飞,北京天顺恒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取保候审。

6.王玉池,北京天顺恒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海原呱呱山风电项目现场负责人,未取得相应执业资格,全面负责工程项目施工的组织、指挥、管理工作。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提请逮捕。

7.张春刚,河北鸿泰融新项目咨询有限公司华润(海原)呱呱山风电建设项目监理负责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取保候审。

8.郭建真,北京天顺恒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起重机械作业人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提请逮捕。

9.刘见东,北京天顺恒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起重机械作业人员、涉事起重机械机长。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提请逮捕。

10.赵冲飞,北京天顺恒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起重机械作业人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提请逮捕。

(二)建议给予行政处罚的人员。

1.刘林军,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副经理,履行岗位职责不到位,未认真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未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瞒报事故,指使他人作伪证、对抗调查。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第(五)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100%的罚款。同时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移交发证单位撤销其《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合格证书》。

2.丁青春,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EHS部主管,未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现场检查发现隐患后,未督促落实安全生产整改措施,安全检查流于形式,面对事故举报核查,仍否认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对事故隐瞒不报,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90%的罚款。同时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移交发证单位撤销其《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合格证书》。

3.焦阳,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海原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安全员,负责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现场安全检查流于形式,未能跟踪落实督查。面对事故举报核查,仍否认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对事故隐瞒不报,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90%的罚款。同时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移交发证单位撤销其《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合格证书》。

4.喻世功,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履行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责任不到位,未认真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40%的罚款。

5.高胜勇,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工程技术分公司经理,接到事故报告后,未及时、如实向当地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组织参与死者家属见面谈判死亡赔偿事宜,瞒报事故。且对华润海原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失管失察。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第十三条第(二)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100%的罚款。同时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移交发证单位撤销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6.陈登明,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工程技术分公司副经理,未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公司项目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瞒报事故。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第十三条第(二)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100%的罚款。

7.方卫星,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工程技术分公司安全总监,未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督促检查华润海原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不力,瞒报事故。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同时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移交发证单位撤销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8.战洪波,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工程技术分公司安全监管部部长,未有效履行岗位职责,对华润海原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监督检查不到位,瞒报事故。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同时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移交发证单位撤销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注册安全工程师》。

9.周业才,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工程技术分公司海原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主体工程项目经理部安全员,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不严格,对工人的施工作业行为失管失查,事故发生后应付监管部门的事故举报核查,瞒报事故,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同时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移交发证单位撤销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10.万广雨,北京天顺恒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负责项目部日常工作及重大事项的安排、协调、解决,事故发生后,参与死者家属见面谈判赔偿事宜,瞒报事故。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

11.王宏,河北鸿泰融新项目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未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疏于管理,对所辖项目监理部领导督促指导不力,对项目监理部未严格按合同履行监理职责等问题失察,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项之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40%的罚款。

12.常荣波,河北鸿泰融新项目咨询有限公司华润(海原)呱呱山风电建设项目监理部总监理工程师。长期不在项目部工作岗位,疏于管理,对工程项目施工单位、项目监理部监督不力,未能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导致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建议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移交发证单位撤销其《注册监理工程师》。

(三)建议给予行政问责的单位和人员。

1.海原县发展改革局,作为电力等能源行业的监管部门,负有对辖区内电力、新能源企业的安全生产指导和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职责。未按照规定的频次对涉事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也未认真履行职责,对检查中发现的施工现场管理混乱的问题,未认真监督企业整改,及时跟踪问效,致使事故隐患长期存在,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监管责任,建议由纪委监委部门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

2.海原县市场监管局,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辖区内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施工的告知受理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监督工作。在开展的“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治理行动中,未安排人员按照要求,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致使事发涉及的XGC2100W型履带式起重机未被及时排查出、安全监管失控,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监管责任,建议由纪委监委部门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

3.海原县应急局,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的综合、协调、指导工作。未认真履行职责,对检查中发现的呱呱山风电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混乱的问题未监督企业整改,也未及时移交负有监管职责的行业部门跟踪处理,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监管责任,建议由纪委监委部门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

4. 中卫市、固原市、海原县和原州区卫生健康部门存在对所属医院履行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海原县人民医院、原州区人民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存在违规接收不明死因尸源问题,建议由纪委监委部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