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西北能监局关于华能青海共和5万千瓦风电项目“4·6”人身伤亡事故通报

2020-04-14 08:32来源:西北能监局关键词:风电事故风电建设风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4月6日10时37分左右,华能青海共和5万千瓦风电项目拆除测风塔作业进行至测风塔第5节时,地面施工人员在松弛南侧缆风绳过程中,测风塔突然整体倾倒,造成位于第4节、第5节的两名作业人员坠落死亡。

相关阅读4月6日青海某风电项目拆除测风塔时发生倾倒事故!2人死亡!

QQ截图20200414083351.jpg

2020年4月6日10时37分左右,华能青海共和5万千瓦风电项目拆除测风塔作业进行至测风塔第5节时,地面施工人员在松弛南侧缆风绳过程中,测风塔突然整体倾倒,造成位于第4节、第5节的两名作业人员坠落死亡。为吸取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责令华能青海发电有限公司所属全部电力建设项目即日起停工整顿,经上级公司验收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方可复工,并将相关情况报告我局。

二、华能青海发电有限公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尽快查清事故原因,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改。要立即组织参建单位开展全员事故警示教育,深入分析安全风险,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技术能力,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有效提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能力。要切实履行建设单位施工安全全面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和管理机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安全生产应急响应和事故处置机制以及电力建设工程项目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现场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全过程安全管控,确保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三、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电力建设施工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受疫情影响,近期电力建设项目大规模集中开工,人员短缺,原材料、机械设备、零部件供应不足,工期延误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造成电力建设施工安全风险明显增大。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电力工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基层项目部人员力量配备,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辨识安全风险,排查事故隐患,狠抓整改落实。

四、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要严格遵守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相关规定,及时备案电力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要充分考虑人员、设备、环境、管理等现实条件,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工程节奏,加强节假日和非正常工作时间的施工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定额工期,工期确需调整的,必须对安全影响进行论证和评估,制定并落实相应的施工组织措施和安全保障措施,严禁抢工期、赶进度。

五、各单位要深入分析外包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作业计划管理和现场安全管控,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培训,严厉打击“三违”行为,杜绝冒险作业和野蛮作业,强化外包工程管理,严禁转包和违法分包,严禁以包代管,包而不管。

六、各单位要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执行电力安全事故(事件)报送要求,及时、有效、完整报送电力安全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或瞒报事故行为。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综合处2020年4月13日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