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观察丨发电增速回落 重点工程进展迅速

2020-04-30 09:3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作者:谢文川关键词: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核能供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电联发布“2020年1-3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以下简称“简况”)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核电装机容量4877万千瓦。1-3月份,全国核电发电量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9个百分点。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虽然核电发电量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工程建设与科技研发没有停滞,今年一季度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一季度完成热态性能试验;示范快堆工程1号机组进入安装阶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完成2020年度首个节点目标。

首次增容业务获批 核能供暖顺利完成

国内两家最大核电运营商发布公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的疫情对整体经济运行和电力需求造成一定影响,导致中广核核电机组在春节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减载或停机备用。如不计入2019年7月及9月新投产的阳江6号机组和台山2号机组的影响,中广核运营管理的其他22台核电机组于2020年第一季度的总上网电量为368.83亿千瓦时,较2019年同期下降4.71%。

2020年第一季度,中广核按计划开展了岭东1号机组、阳江3号机组及防城港1号机组的换料大修。截至2020年3月31日,除防城港1号机组的换料大修仍在进行外,其余两台机组换料大修均已顺利完成,为核电机组下一个燃料循环周期内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奠定了基础。

中核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国核电发布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累计商运发电量315.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上网电量291.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46%。

公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核电的核电机组参与电网调停或降负荷时间多于去年。一季度核电发电量为310.34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微降约0.31%;上网电量286.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约0.97%。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599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56小时。

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国首次核电站增容业务获批。3月24日,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正式向秦山核电有限公司核发新的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批准同意秦山核电3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电力业务许可容量由310兆瓦变更为330兆瓦。这是我国首次进行核电站增容。此次更新后,秦山核电9台机组《电力业务许可证》载明的额定容量分别为:秦一厂30万机组330兆瓦;秦二厂1、2号机组650兆瓦;秦二厂3、4号机组660兆瓦;秦三厂1、2号机组728兆瓦;方家山1、2号机组1089兆瓦。

同时,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也于一季度完成首年度供热任务,即持续为70万㎡居民用户供热129天。据测算,核能供热项目首个供暖季累计对外供热28.3万GJ。海阳核能供热项目目前仍在加快推进中,预计下一阶段可实现30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华龙首堆热试成功 海外工程有序推进

据简况显示,1-3月份,全国主要核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65亿元。一季度我国核电重点工程进展迅速。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核集团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党建工作联合委员会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精神,积极动员现场各参建单位迅速投入到战“疫”当中。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核安全监管部门的官员全过程进行核安全监督,春节至今始终坚守现场一线,评审专家通过视频网络连线等方式进行审查,调试团队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推进各项调试工作安全高质量进行。目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现场各单位保持“零感染”记录。于3月2日9时12分,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态性能试验,为后续机组装料、并网发电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也在三月,中核集团全球在建第5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国核电漳州核电1号机组首个钢衬里模块于吊装成功。不久之后,在遥远的巴基斯坦,华龙一号海外第二台机组堆内构件全部安装完成。

当然华龙一号的好消息绝不仅此,英国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中广核及其当地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发布声明称,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当天发布联合声明,宣告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三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四阶段,即最终批准阶段,标志着“华龙一号”落地英国又向前迈出了极为关键的一步。

在华龙一号捷报频传的同时,我国在建其他机型也频频发力。1月18日,示范快堆工程1号机组第一跨钢拱顶徐徐离开地面,较计划提前13天完成节点目标,标志着1号机组从土建阶段进入安装阶段 。并网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8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作为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快堆可将天然铀资源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至60%以上,并实现放射性废物最小化,能一举解决铀矿资源枯竭、核材料利用率低和核废料难以处理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能供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