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学习事故案例 强化安全意识

2020-05-09 14:37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吴亮亮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常州发电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为切实贯彻落实好集团公司领导安全会议讲话精神,稳定目前严峻的安全形势,常州电厂运行乙值积极落实领导要求“安全生产回头看”工作,组织全员认真学习了“浙江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9.29重大火灾事故通报”。详细的分析了此次事故的原因,举一反三,对照自身平时的生产工作着重强调了安全工作要点,努力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造成整个事故主要是由于车间工作人员在香水灌装区域生产过程中操作不当引起的,整个车间充满了各类香精,稀释剂,甲醇,酒精等易燃易爆的化学药品和各类塑料制品,包装纸等,一起人为引发的火灾造成了19人死亡,3人受伤的惨剧,再次给人以警醒,提醒大家要遵章守规,标准化操作。此次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厂房建筑消防安全基础条件差,耐火等级低,疏散楼梯不足;而且存在违章建筑,占用间距,在窗口设置了影响逃生的铁栅栏;公司的安全主体责任严重落实不到位,未确定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超量,混合堆放易燃易爆品,安全管理混乱;员工未经过安全培训,没有过工作中安全风险进行辨别,缺乏安全自救能力,也反应出相关政府监管部门责任不到位,事故发生在国庆70周年之前,社会影响极为恶劣,教训极其惨痛。

针对此次事故中暴露的主要问题,值内做了以下几点重要强调:

一,值内化学操作人员要认真检查关于化学工作涉及到的相关酸碱系统,防止出现泄漏事故,并且及时按照部门领导的要求及时检查消防灭火器配备情况并做好结果反馈,要对易燃易爆危化品存储使用等火患重点区域进行自查自纠,细致查找班组在消防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学习好相关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防范措施,认真排查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针对目前#1机组处于A修当中,值内重点强调必须严格执行好“三票三制”,工作票安全措施审核必须严格把关,就地开票过程中注意事项必须现场做好交代,履行好安全监督职责,特别是涉及到动火内容的工作更要仔细检查防火措施是否完善,在平时巡回检查过程中也要重点关注,如发现违章动火或者不规范的工作情况要及时汇报值长,做好后续处理。

三,此次事故暴露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未经过安全培训,这更警示大家要在工作中做好危险源风险预控分析,值长强调安全风险预控分析是作为一个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是安全管理的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通过预控分析找出自身操作执行不到位之处,做好查漏补缺,真正做到不开展风险分析不进行工作,同时值内还用加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通过组织学习各项事故通报总结自身工作不足,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


作者: 吴亮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常州发电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