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GE人在现场|在南方区发电服务团队:绘制蓝天梦 与大湾区共成长

2020-05-19 16:58来源:GE中国关键词:GE发电燃气轮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一台CT、每一台燃机、每一台海上风机、每一台航空发动机……只要出自GE的产品,每一次从生产到交付的过程都注满了GE人的心血。他们的工作地在海边、山谷或平原的项目上、工厂里,这里久而久之已经成为了第二个家。这是“GE人在现场”系列的第二期,主人公郭建是来自GE燃气发电的南方区服务主管,在南方区工作了15年,他与GE同前行,和大湾区共成长。

郭建

GE燃气发电南方区服务主管

6372550394656112433530227.jpg

“现场服务锻炼抗压能力”

2004年,热能动力专业出身的郭建作为一名现场服务工程师(TA)加入了GE。彼时GE大力推进本土化进程,郭建也因此加入了这个浪潮,负责GE燃机本土新项目的现场安装、指导、检修等技术支持工作。

做现场工程师如同打前站,需要在项目第一线收集对后续业务发展有利的信息,反馈到团队内部。郭建当时初出茅庐,实践经验并不丰富,但是所服务的客户已是当时国内燃机领域的“排头兵”,为了帮助公司更好地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求,他每次去见客户之前,都要反复研究案例资料,向前辈请教学习经验,确保自己做好了万全准备。

郭建15年的发电人之路,正始于这每一个研读资料、钻研技术的日夜。2008年,郭建作为现场TA负责中华电力(CLP)8台9FA燃机的检修项目,当时那是亚洲最大的GE燃气发电机组,基本每年都有几台机组计划性检修。那几年的时间里,他平均每年都有5个月时间在香港出差,在项目中磨练了抗压、耐压能力的同时,他也因此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态度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1.jpg

CLP项目工程服务团队,图中右一为郭建

现场工程师这个岗位郭建一待就是6年,从开始负责国内市场到后期去海外的项目现场,郭建在职业道路上迅速成长,积累了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对项目的全盘把控能力,以及跟客户沟通的丰富技能。

“以客户为中心让我排除万难”

“我是一个常常会抬头看看前面的路,理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事情的人。”在早期对项目管理产生浓厚兴趣后,郭建就开始有意朝这方面努力,并顺利成为了GE中国区第一批拿到PMP项目管理师资格认证的人。

2011年,郭建作为项目经理带领团队为深圳市的5台燃机进行低氮燃烧器改造。彼时整个深圳正在为迎接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而进行城市面貌提升和大气污染治理工程,郭建所在的项目也要赶在大运会来临前尽快完成减排改造。

与以前的项目不同,这个项目的整个周期非常短,从合同签署开始算起,只有4、5个月的时间,却要在此期间完成所有系统部件的设计、生产、以及运输、清报关等工作。这其中一个关键难题是,改造核心系统的燃气模块在美国生产装配,而这个周期需要长达12个月,尽管在团队的努力下,装配周期压缩了近一半,但是模块超高超限必须海运,又意味着需要2个月的时间。

时间不够怎么办?“那个时候我们专门为这个项目找到了安托诺夫特种运输机,将燃气模块空运到深圳。”郭建表示,其实安托诺夫特种运输机光运输费就超过100万美金,但为了按时完成每台机组的启动,整个团队以及供应商和设计团队都想尽办法压缩交货周期,赶上计划检修时间,以兑现对客户的承诺。

在郭建的职业生涯中,以客户为中心这一理念从未改变。2018年,“蓝天保卫战”打响,为了助力打造好“深圳蓝”这张城市名片,郭建再次带领团队为深圳市五家发电企业共9台9E燃机完成DLN1.0+升级改造,氮氧化物排放量从原有的50mg/m3降到15mg/m3,成功达标。值得骄傲的是,项目电厂也斩获了《发电杂志》2019年度“最佳燃气电厂”奖项。

2.jpg

郭建出席深圳蓝·全球首批次9E DLN1.0+投运庆祝仪式并发言

“自豪身处于团结的集体”

在GE与燃机打交道久了,郭建和团队总怀着这样一种使命感:GE先进的燃机技术在帮助客户减排改造的同时,也致力于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环境改善。“看着现在眼前拥有的蔚蓝天空,我们真的会因为自己在其中做的一些贡献而充满了成就感。”

在他看来,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整个团队的齐心合作。2016年9月,郭建开始担任南方区服务主管,上任第一天,他就要求整个团队,无论是内部沟通还是外部与客户打交道,都要做到坦诚沟通、精诚协作。面对客户的需求,团队的服务经理会基于专业技术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全面的分析,为销售团队的后续沟通和项目跟进提供基础。而在一些技术问题的解决上,服务团队也与工程师团队保持密切的合作,共同为客户解决问题。

3.jpg

南方区发电服务团队,图中右一为郭建

这次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就是对南方区发电服务团队凝聚力的一次大考。“虽然同事们说我作为防控负责人牵头了各项工作,甚至‘手机经常都是一整天占线的’,但我更要感谢采购、人力资源等各个部门同事在疫情防控物资、复工复产材料等方面的协调和帮助。”为了让大家有一个安全的复工环境,能够得到非常好的防护,整个南方区发电大家庭上下都相扶相助,共度难关。

“我加入GE已经15年了,这15年一直都在南方区,见证了GE发电业务在南方的发展,也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成长。”未来,郭建还会继续在这里,和更多哥家人一起,为我们的蔚蓝天空和千家万户的电力供应继续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发电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