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观点 | 西部大开发对风电产业发展的影响分析

2020-05-20 09:27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西部大开发风电政策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见左下角“阅读原文”),指出要“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意见》中明显提到风电的内容有第二章第四条“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开展黄河梯级电站大型储能项目研究,培育一批清洁能源基地。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就地消纳。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清洁电力输送能力。加强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有效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

除此之外,《意见》就其他周边产业也提出了要求:“推动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符合环保、能效等标准要求的高载能行业向西部清洁能源优势地区集中。”

而在政策方面,《意见》则提出要对西部落实财税、金融、产业、用地政策、人才、帮扶等多个方面的支持政策(第七章三十到三十五条),这比之前的单纯给西部延续减税(所得税由25%降至15%)的政策更加多样化。因此,在需求拉动和政策支持的作用下,西部风资源禀赋优势会更加凸显,未来西部的风电开发前景会更加值得期待。

在新的政策指导下,减税政策可能会在延续减税政策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宽松;而无论是从资源禀赋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要求来说,风电产业都会是西部地区的重要产业;用地政策和人才政策则会降低企业负担,提高职工收益,最终有利于风电及相关企业的经营活动;而帮扶政策则会更有利于弃风限电问题的解决。

对于金融政策,则在第五章第十七条提出“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联系今年4月24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中国证监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20〕40号),REITs试点虽然与西部大开发无关,但不排除试点之后进行推广,或在西部进行试点。据业界人士分析,该政策不仅有助于降低央企负债率,而且能够实现提高直接融资的目的。

综合考虑,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发布对很多产业会是重要的机遇,其中对于风电产业来说也十分重要。因为该政策不仅与风电重回三北的趋势相契合,同时也很可能会推动风电产业和市场向西部地区战略转移,本次战略转移将很可能会类似于2012年开始的低风速市场转移,和2015年开始的海上风电市场转移。

而受到西部区域地理因素的影响,本次转移很可能会存在两个发展方向,即西北高风速区与西南高海拔区。

新一轮的竞争已经开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部大开发查看更多>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