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减少排放11.3万吨!港城“最老”燃煤发电机组关停

2020-05-26 10:06来源:连网作者:陈兵 夏衍 李星一关键词:煤电去产能自备电厂燃煤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0日下午6时,随着变压器发出一阵“嗡嗡”的响声,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新装的四台变压器顺利完成送电,标志着该公司外部电源工程顺利建成投运,已服役30多年的燃煤自备电厂将正式关闭。该工程投运后每年将替代发电量1.3亿千瓦时,节约标煤4.29万吨,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11.3万吨。

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前身为连云港碱厂,于1989年10月建成投运,同期投运的自备电厂由两台共1.8万千瓦机组发电自用,至今已运行30多年。当前,社会对于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备电厂作为企业自发自用的燃煤热电机组,由于单机容量小、参数低、环保设施配置落后,与大型发电厂相比,其生产1度电平均要多消耗燃煤200克左右,污染物排放就相对更高,已无法适应现代工业体系发展布局和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步伐。

作为电能替代的重点项目,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主动与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对接,积极推进自备电厂关停,通过煤改电实现减能减排、增供促销。“按照省、市政府部署,我们的自备电厂必须在今年关闭,如果外部电源不能及时建好,企业就可能被迫停产。”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子凯说。

根据江苏省发改委下达的“十三五”后两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要求和连云港市提升清洁能源保障能力三年计划,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自备电厂必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关停,而取消自备电厂后将存在1.4万千伏安的供电容量缺口,解决企业用电的难题迫在眉睫。

在了解到企业的用电需求后,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于3月10日迅速启动了用电接入工程建设。根据规划设计,该项工程将新建10千伏变电站1座,总变电容量3.2万千伏安变压器4台,10千伏供电线路四回。由于工程建设现场的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开挖难度大,并且受疫情影响,工期非常紧张。该公司除了组织施工团队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外,还创新性地在连云港境内首次采用整体“模块化电力预制舱”建设方法,根据企业的实际用电需求,量身定制全套电气设备,并在工厂提前生产组装完成,运输到现场后直接吊装调试即可投入使用,大幅缩短了施工周期。

“如果采用常规方法,建设这样规模的输变电工程需要5个月左右时间,现在通过采取多种创新方式,我们将工期缩短到了70天,这在连云港电力建设史上都是罕见的。”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东部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岳文超介绍。

据了解,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燃煤自备电厂关停后,每年将实现替代电量1.3亿千瓦时,节约标煤4.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1万吨,二氧化硫1029吨,氮氧化物300吨,对推进我市乃至全省煤电高质量发展,实现煤电布局优化、结构优化,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自备电厂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