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项目正文

国内首例火电机组状态检修项目在内蒙古通过验收

2020-06-10 10:59来源: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作者:李军关键词:火力发电火电检修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4日,火电机组状态检修项目在内蒙古公司电力分公司通过验收,此系统正式运行尚属国内首例。

火电机组状态检修项目是集团公司火电产业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一项跨学科领域的先进技术,颠覆了火电机组定期检修的传统理念。与传统的常态化检修不同,它是在深入分析设备机理的同时,利用先进测量、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电厂中无处不在的感知系统,与先进的数据融合方法、大数据分析模型相结合,融入到电厂的检修业务中,最终实现从智能监测、智能分析、智能诊断到智能策划、作业反馈的全方位智能化检修体系闭环,达到推进火电检修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成效。

作为集团公司试点单位的内蒙古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分管火电副总经理亲自负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项目建设,经过投产时间、利用小时、人员状况等多角度综合对比,确定电力分公司7、8号机组作为试点单位,选取板块技术骨干,分专业成立了86人的专家组,在上海成套院的配合下,整理历史故障700多条、诊断策略2600多项,实现了48个功能块、323个子模块全部上线运行。

电力分公司结合霍林河循环经济机组运行周期长、负荷率高、检修时间短等特点,确定了锅炉、汽轮机、发电机及电气设备、辅机四大状态检修模块,新增981个测点,62套监测诊断设备,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分析计算、故障诊断和检修策划等功能,拥有设备数据、算法配置、事件管理三大数据中心,包含故障知识、规则及检修项目三大数据库,为高质量完成机组状态检修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检修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